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崙背老人會 盛大舉行「客語深根計畫」發表活動

崙背老人會,盛大舉行「客語深根計畫」成果發表活動。(李秉承提供)
崙背老人會,盛大舉行「客語深根計畫」成果發表活動。(李秉承提供)
【記者廖儷芬/ 雲林報導】

1日上午雲林崙背老人會熱鬧登場,舉辦了「客語深根服務計畫」成果發表活動,希望推動客語文化的傳承,和促進客語語言的生活化應用。這一活動現場展示了學員在不同課程中的成果,包括客語認證班、客語教保員培訓、保母增能講座、客語種子家庭工作坊、薪傳師培訓等相關課程的教案和教具。此外,團隊還設計了客家開口獅等創意活動,現場相當熱鬧。

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彰顯了對客語文化的熱愛,和客語傳承的精神。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彰顯了對客語文化的熱愛,和客語傳承的精神。(李秉承提供)
不僅展示了客語文化的多元魅力,還促進了客語的學習和應用。不僅展示了客語文化的多元魅力,還促進了客語的學習和應用。(李秉承提供)
大小開嘴獅的表演也為活動帶來了瑞氣。大小開嘴獅的表演也為活動帶來了瑞氣。(李秉承提供)

在現場,觀眾們也欣賞到客語童謠《騎鐵馬》和《客家庄》的精彩演唱,以及讀者劇場的打嘴鼓戲劇表演。此外,大小開嘴獅的表演也為活動帶來了瑞氣,這些表演由崙背國小、崙背鄉立幼兒園和港尾社區長者精心呈現,表達了他們對詔安客家文化的認同, 以及客語傳承的堅定意志。這一系列表演活動展現了客語的社區化應用,讓客語成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此次活動不僅展示了客語文化的多元魅力,還促進了客語的學習和應用。為了推動生活化的客語學習環境,崙背老人會長者積極參與客語認證,這些長者平均年齡都在65歲以上,通過系統性的學習和實踐,以及熟悉電腦操作,6位長者成功通過考試,展現出客語學習的決心和毅力。

客家開口獅等創意活動,現場相當熱鬧。客家開口獅等創意活動,現場相當熱鬧。(李秉承提供)

未來,「客語深根服務計畫」將持續推動客語能力認證,期許建立無障礙的客語溝通環境。此外,我們鼓勵持續學習客語並向下傳承,加入客語家庭。無論年齡如何,家庭都是學習母語的起點,我們希望大家一同努力,營造生活中講客語的環境,讓客語代代相傳。

不同課程中的成果,包括客語認證班、客語教保員培訓、保母增能講座、客語種子家庭工作坊、薪傳師培訓等相關課程。不同課程中的成果,包括客語認證班、客語教保員培訓、保母增能講座、客語種子家庭工作坊、薪傳師培訓等相關課程。(李秉承提供)
崙背老人會,盛大舉行「客語深根計畫」成果發表活動。崙背老人會,盛大舉行「客語深根計畫」成果發表活動。(李秉承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