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20架共機逾中線 陳建仁籲中國勿造成台海不穩定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加軍艦例行性通過台海,中共2日派出20架共機在晚間逾越台海中線,行政院長陳建仁在3日受訪表示,國防部及國安單位都有掌握,希望中共做一些必要措施,不要繼續造成台海的不穩定。

立法院會3日對陳建仁施政報告繼續質詢,陳建仁會前接受媒體聯訪。陳建仁表示,中共所有的軍事動向,國防部及國安單位都有所掌握,而台海牽涉到整個和平穩定以及繁榮發展,相當重要,政府會跟相關國家繼續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使整個區域能夠和平繁榮。

他表示,也希望中國能做出一些必要措施,不要再繼續造成台海的不穩定,使得地區繁榮受到影響。

此外,媒體詢問,台灣能否促成加薩走廊人道救援及是否呼籲以巴停火。陳建仁回應,政府相當關注以巴戰爭,並譴責所有恐怖攻擊作為,而政府的立場相當堅定,也很關心在當地難民的人道救援。

陳建仁指出,希望戰爭能早日結束、和平早日到來,會跟世界各國關注這個問題。

另外,關於三立集團間接控制國內第二大有線電視集團中嘉的股權,陳建仁則說,NCC已經掌握了相關的資料,相信NCC會按照他所掌握的資料去做很詳盡的調查,因為NCC是一個獨立的機構,相信他們的判斷和決定。

針對他日前稱「核電是綠電」所引發的討論,陳建仁說,政府的政策從來沒有改變,繼續朝「減煤、增氣、展綠、非核」這個方向來繼續努力。

他說,至於有些在野人士所提出來的核能占比要10%,這除了要蓋核四以外,還需要蓋核五、核六,「我想這並不符合我們臺灣人民所期望的這個情況,我們也覺得這並不是可行的一個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