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治好「禿頭」 鳳頭蒼鷹野放

綽號「禿頭」的鳳頭蒼鷹在台東森林公園野放回大自然。(台東縣政府提供)
綽號「禿頭」的鳳頭蒼鷹在台東森林公園野放回大自然。(台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龍芳
綽號叫做「禿頭」的一隻鳳頭蒼鷹,一年多前因受傷被送至池上野灣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救治,經獸醫師悉心照料及飛行訓練後,目前已完全康復,4日下午被送到台東森林公園野放,回歸大自然的家。

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表示,這隻鳳頭蒼鷹被發現時因為疥癬蟎感染,導致頭部與身上多處禿毛,因而被取了個逗趣的綽號叫做「禿頭」,剛到醫院內時禿頭毫無飛行能力,在野灣醫院治療下慢慢恢復,日前通過了飛羽防水功能以及大型練飛籠的飛行訓練測試,終於可以回到森林公園野放,讓它回到最適合它的自然環境。

綽號「禿頭」的鳳頭蒼鷹。綽號「禿頭」的鳳頭蒼鷹。(台東縣政府提供)

農業處長許家豪說明,台東森林公園位於卑南溪口國家級濕地範圍內,常有野生動物出沒,鳥類也相當多,以往東部地區沒有較大型的野生動物救傷單位,一旦有野生動物需醫治,都要遠送至屏東,因路途遙遠常常緩不濟急,自從野灣非營利野生動物醫院在池上鄉成立後,對野生動物救傷非常有幫助,希望各界多給予實際贊助支持。

農業處林務科也提醒民眾,進入台東森林公園切勿餵養、驚擾任何野生動物,更不能隨意帶著動物到園區放生,否則會對整體環境造成破壞。如攜帶寵物,尤其是犬隻,務必繫繩,以免影響其他動物甚至遊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