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秋季蜂類活動高峰期 如遇蜂群如何自保

台東縣政府提醒民眾,在山林如遇蜂群切勿侵擾,迅速離開自保。(台東縣政府提供)
台東縣政府提醒民眾,在山林如遇蜂群切勿侵擾,迅速離開自保。(台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台東報導】來自新北市的老人會旅遊團百餘人,日前在台東縣延平鄉森林博物館旅遊參觀時,不幸遭遇虎頭蜂攻擊,造成多名民眾遭蜂螫咬傷送醫救治事件。台東縣政府提醒民眾,秋冬為虎頭蜂活動旺季,如遇蜂群切勿侵擾,迅速離開才是自保之道。

縣府農業處表示,台東縣每年捕蜂案件7至11月份通報數達1,100件,尤其在8到10月份期間,每週平均件發生件數更高達100件以上。現正值季節轉換虎頭蜂侵擾旺季,民眾戶外活動應穿著淺色衣物並戴淺色帽子保護頭部。

如遇蜂巢時,應保持冷靜並盡速離開蜂隻的警戒範圍,並以衣服或手肘保護頭部,切不可用手驅趕蜂類,否則易招致螫螫;也千萬不可自行隨意噴灑殺蟲劑,或火燒破壞蜂巢,不僅會引來更多攻擊,若不慎恐造成火災。

農業處長許家豪提醒民眾,遇上蜂類請保持冷靜不要緊張,如遭蜂螫傷後產生嚴重過敏應立即送醫;居家環境如有蜂類侵擾案件,可撥打1999通報,由縣府捕蜂捉蛇專業團隊評估採合適方式處理;一般蜂類案件將會在12小時內與民眾聯繫並到現場評估,48小時內處理完畢。

捕捉的虎頭蜂。捕捉的虎頭蜂。(台東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