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一整年健康 就從冬季養藏精氣開始

立冬養藏,養精蓄銳的好時機!(Shutterstock)
立冬養藏,養精蓄銳的好時機!(Shutterstock)

文/容乃加
進入冬季的第一個節氣——立冬後,標誌冬季的開始。從天人合一的精神意義來看,人們該怎麼過冬?《周髀算經‧卷下》釋義說:「四立者,生、長、收、藏之始。」指出冬季的精神在於閉藏、養藏。

宋代《東京夢華錄》記載,上至皇宮禁中,下至民間,都在冬季到前,儲存糧食和各種食物準備過冬,每到這個時節,路上交通繁忙,車馬、駱駝滿載過冬的食物充塞道路,形成特別的節景。

此外,立冬的意義對應到社會人文的思考,就是對有功殉國者的追賞,對孤寡的撫卹,以紀念他們的生命,感謝他們的付出。

周代《禮記‧月令》記載:「立冬之日,天子親帥三公、九卿、諸侯、大夫,以迎冬於北郊,還反,賞死事,恤孤寡。」就是這樣的精神展現。節氣對應到我們的人體,就是要開始讓身體潛藏、養精蓄銳的指標。

養生要點與禁忌

《黃帝內經‧素問》告訴人,冬天三個月要「閉藏」養生,違反的話,對生命的精氣傷害很大。那麼要怎麼作呢?

以下綜合《黃帝內經‧素問》的指引,提供一些參考。

一、生活作息

1. 早臥晚起
《黃帝內經》提醒人冬天要早就寢,起床要等到陽氣回溫、日光照臨大地時。充足的優質睡眠可以養護身心、修復身心。

2. 去寒就溫
小心避寒,保暖身體,不要暴露體膚於寒風、寒氣中。穿戴輕鬆又保暖的衣服,更不要忽略手腳、頭部的保暖,繫圍巾、戴帽子、戴手套、穿暖襪,暖呼呼過好冬。

3. 起床保溫
晚間就寢後,起身上廁所時,也不要忽略保暖;晨間醒來在床上,先摩擦雙手,暖暖手、暖暖臉再下床,喝溫水。等到溫度回溫再出門活動,避免心血管冷縮心肌梗塞。

《黃帝內經》提醒人冬天的作息早臥晚起,一天的活動在晨曦中展開。(Shutterstock)《黃帝內經》提醒人冬天的作息早臥晚起,一天的活動在晨曦中展開。(Shutterstock)

二、精神養護

1. 神志內守,少思慮
《內經》說:「春夏養陽,秋冬養陰。」冬天補腎氣,養精蓄銳,逆行之則會損壞生命的根本。

2. 不勞心勞累,不擾陽氣
冬天時節,不勞心、不勞累、不動氣,以降低冬天好發的心血管、心臟疾病的危險。

三、運動和保健

1. 溫和運動,不耗津液
冬天不做激烈運動,運動以微量出汗為宜,不要耗失身體的津液。進行和緩的暖身運動為好,避免競爭性的運動,以免造成心理壓力。選擇在日間運動,運動時晒太陽吸收陽氣為佳。

2. 泡腳補腎,袪寒暖身
中醫師建議,泡腳是很好的補腎的方法,長期泡腳有很好的保健效果。泡腳也稱「足浴」,身體容易冰冷、感冒的人,可以天天早上泡,散寒暖身,暖和一整天。具體做法:將腳踝以下泡在42度左右的熱水中,浸泡15分鐘左右。也可以一邊吃早餐、一邊泡腳。即使只泡3分鐘的足浴,持之以恆也能有不錯的效果。水盆、浴缸都可以浸泡。

經常用溫熱水泡腳「足浴」,可以補腎。(Fotolia)經常用溫熱水泡腳「足浴」,可以補腎。(Fotolia)

四、飲食調養

1. 不食寒涼食物
冬天時,不要食用生食、寒涼食物,以免傷害陽氣。喝溫水熱飲可以從體內保暖身心。

2. 進補要適度,體虛才補
身體不虛,可以食用溫性食物,即可治寒,例如:雞肉、魚類、合桃、山藥、糯米、栗子、銀杏等。且不要食用過多燥熱食品,以免令陽氣過度升散,不符合冬天潛藏陽氣的原則。

3. 進補因人制宜,不可「盲補」
人有男女老幼之別,體質有虛實寒熱之異,進補也有涼補、平補、溫補,或小補、大補,所以進補不可盲從。而且,中醫養生原則,少年重養,中年重調,老年重保,八十以上老者重延。所以冬令進補必須因人制宜喔!

4. 補腎前,先搞懂自己的體質
冬季是補腎的最佳時機,但是補腎也有針對「腎陽虛」或「腎陰不足」的區別,進補前務必諮詢中醫師了解自己的體質。要進補前應先諮詢中醫師,了解自己體質的寒熱虛實,才不至於補錯了或是補過度了,適得其反。

5. 善用黑色食物養生
冬天在五行中屬水、屬黑,所以黑色食物、溫熱食材,一般來說適合冬天養精蓄銳。例如:黑芝麻、黑豆、黑棗、黑糯米、黑木耳、香菇、黑刺參(海參乾貨,注意發泡的多帶有藥物)、何首烏等食材。

6. 善用溫熱的飲品去寒
生薑紅糖水、人參茶、桂圓茶等,都是普遍被使用的溫熱去寒的飲品。

7. 善用溫熱的調味料暖身養腎
選擇合適的溫熱調味料來料理食物,如:老薑、大蒜、肉桂、桂皮、肉豆蔻、白豆蔻、胡椒、肉蓯蓉、大茴香、小茴香,還有龍眼乾(桂圓)等,也有暖身養腎、養精蓄銳的功效。

【食補養生】

從中醫的學理說,食物之性有寒、熱、溫、平之分,人體則有陰、陽、氣、血之分,因此想要好好調養身體,就需要選用適合體質的食物來進補。

▍平補食材:適合各種體質如:黑豆、黑芝麻、穀物、鯉魚、雞蛋、烏骨雞、豬肉、深綠色蔬菜。

▍溫補食材:適合體質陽虛者如:黑糯米、黑棗、雞肉、牛肉、核桃、栗子、鱔魚、蝦。

▍涼補食材:適合體質陰虛者如:蓮藕、苦瓜、綠豆、雪梨、鴨肉、蛤蠣等。

平補養生食譜

中醫認為,黑豆對應人體的腎臟,入腎經,而冬季是補腎的好季節。((Shutterstock)提供)中醫認為,黑豆對應人體的腎臟,入腎經,而冬季是補腎的好季節。((Shutterstock)提供)

冬天進補食材以黑為上。以下介紹兩個黑色食材的平補食補方,適合一般人食用。

刺參燉黑豆湯
▍材料:
乾刺參一隻、黑豆50克

▍作法:
1. 乾刺參一隻浸泡溫水中6~8小時;去掉肚子中的沙。

2. 將發泡後的刺參加入黑豆,慢火燉煮8小時。

吃法:燉好後,主要是喝燉湯,也可以連參肉一起吃。

烏骨雞燉黑豆參鬚湯

中醫認為,烏骨雞可以溫中補腎,益氣養血,清虛熱。(Shutterstock)中醫認為,烏骨雞可以溫中補腎,益氣養血,清虛熱。(Shutterstock)

▍材料:炒黑豆半碗、烏骨雞1隻、參鬚一小把、枸杞1大匙

▍作法:
1. 將黑豆清洗、濾乾,不要洗得太久,會讓花青素流失。

2. 鍋中不放油,黑豆入鍋中火乾炒,中途轉小火慢慢炒香,待黑豆表面有些裂痕即可撈起備用。不要炒到黑豆全部裂開,這樣黑豆會有焦味。

3. 烏骨雞洗淨切塊、汆燙起出備用。砂鍋內放入適量的水、烏骨雞,大火煮開;加入黑豆、參鬚,轉中小火煲湯50分鐘。

4. 加入洗淨的枸杞續煮5分鐘即可熄火,最後加鹽調味即可。

冬天養生飲

「菟絲子飲」是中醫學中的一味冬天養生的飲方,天天飲用,輕身明目、延年益壽。養生飲要取用萃取的菟絲子。

▍作法:萃取菟絲子10克+紅糖適量,用熱水沖泡,即可飲用。

現在就開始做好冬天的養生保養,活力迎接來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