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捷紅線南延林園動土 交長:將繼續延伸屏東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11)、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10)、交通部長王國材(左9)等人,14日共同主持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動土典禮。(中央社)
高雄市長陳其邁(左11)、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左10)、交通部長王國材(左9)等人,14日共同主持高雄捷運小港林園線動土典禮。(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推動「捷運4線齊發」,繼紅線延伸至路竹興建中、黃線機廠動土、輕軌成圓後,紅線延伸林園也於14日動工。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這市政府對林園鄉親的承諾,也是佈局科技產業發展。交通部長王國材說,林園站未來將繼續延伸至屏東。

高雄市政府14日舉辦「高雄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小港林園線土建、機電及軌道統包工程」聯合動土典禮。陳其邁指出,捷運到林園一車到底,是政府對林園鄉親的承諾,除了提供從林園到市區更便捷、更安全的通勤方式,也牽涉半導體S廊帶的整體佈局,沿線行經臨海工業區、林園工業區、新材料循環經濟產業園區,未來將有更多廠商進駐。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表示,高雄的捷運建設正處於關鍵時刻,紅線從岡山往北延伸至路竹已動工、輕軌成圓,黃線也緊鑼密鼓籌畫中,紅線小港林園線也在14日動工,未來捷運成網指日可待。尤其小港林園線牽涉管線及工業安全、地方交通需求、系統整合等困難,但陳其邁率領市府團隊在通過綜合規劃核定後1年內完成統包,他給予高度肯定。

王國材則透露,小港林園線最後一站林園站為高架車站,未來將延伸到屏東大鵬灣與東港,屏東縣府正在提評估報告中,這條捷運將可讓高屏兩縣市共同發展。

總長11.59公里的高雄捷運紅線小港林園線,路線起於目前高雄捷運紅線最南端的R3小港站預留隧道,續採地下隧道往南延伸,經沿海二路、沿海三路、中門路、沿海路四段至沿海路二段,於林園11號公園後爬升,再於中芸排水前出土爬升為高架,止於高值化產業園區前。

高市府捷運工程局表示,小港林園線沿線將新設置7座車站,分別為地下車站6站、高架車站1站,站名暫時命名為中鋼東門站、中林站、鳳鼻頭站、中坑門站、港子埔站、林園工業園區站與林園站,可服務南高雄地區約23萬人口,串連南北產業園區與高雄國際機場,預計2030年完工通車,總經費逾533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