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里長赴中恐涉介選 張博洋籲明定職權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張博洋9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為防範中共落地招待團透過里長介入我國選舉,他已向地檢署檢舉,但從長遠來看,建議市府完善里長職權規範,並納入里長赴中報備制度,「要拿中國資源讓選舉佔有優勢,就必須揭露出來讓全民知道」。

張博洋指出,他在2週前已向橋頭地檢署遞狀檢舉,請檢調單位徹查中共落地招待團透過舉辦交流活動介選一事,經他多次質詢後聽說有2個里長團已直接取消,顯示如果市府拿出態度、檢調單位介入調查是有遏阻效果的;但中共介選已成常態,市府不可能每年都去關切里長要不要去中國,因此從制度面著手,才是一勞永逸的做法。

張博洋表示,里長的法定身份特殊,雖是民選而來卻又非民意代表,在工作上是區公所直屬的公務人員,卻又不受公務人員相關法律約束;《兩岸條例》明定「臺灣地區人民進入大陸地區者,不得從事妨害國家安全或利益之活動」,但地方政府連里長何時去中國、去了哪些地方、做了什麼事都不知道,中共就是看準這一點。

目前高雄僅針對里長的業務訂有獎勵要點,但對工作內容、權責、權利義務等皆毫無規範。張博洋認為,如果有一套相關的規範,能讓里長的工作權責更加明確,也讓區公所管理里長時也有法可循,更能針對里長赴中國一事建立永久性的防堵滲透通報機制,保護里長不易被統戰單位找上門,也可避免因繼任的地方首長態度不同而中斷。

「不管是誰執政,你要去中國、接受落地招待、要拿中國資源讓選舉佔有優勢,就必須揭露出來讓全民知道。」張博洋建議,市府應比照臺北、桃園、臺中的做法,訂定明確的鄰、里長工作守則及服務要點,並將里長赴中需報備納入規範中,以確保政府能第一時間掌握中方動作,有效嚇阻中共透過落地招待團介選。

對此,高市府民政局長閻青智回應,里長的工作範圍都有相關規範,或許沒有與時俱進,但核心價值是為民服務,也協助市府執行公務,書面上對於工作守則或相關要點可以進行檢討。不過,由於里長是廣義的公務員,若赴中需報備,應採全國一致的作法,市府目前只能盡量向里長們宣導,讓他們了解兩岸條例或陸委會相關規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