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金黃燦放 韓國最美800歲銀杏

韓國景福宮金黃燦爛的銀杏樹。(123RF)
韓國景福宮金黃燦爛的銀杏樹。(123RF)

文/陳俊村
銀杏葉在秋冬之際,會變成金黃色,在陽光的照耀下,美得令人屏息。在韓國江原道就有一棵樹齡超過800年的銀杏樹,因為一襲金色衣裳與黃金地毯般的落葉,吸引無數遊客探訪。韓國民眾形容它是最美的銀杏樹。

韓國觀光公社的資料顯示,這棵位於江原道原州市文幕邑原州磻溪里的銀杏樹高約33公尺,樹幹周長約16公尺,樹根周長約14公尺。它的枝幹在東西方向橫跨37.5公尺,南北則為31公尺。

這棵壯觀的銀杏樹在1964年1月31日,經韓國政府指定為天然紀念物。它的確切樹齡已不可考,但估計超過800年。

相傳這棵銀杏樹是由星州郡一位李氏先祖所種植的。人們相信,如果它在秋天一夕之間變成了金黃色,該年就會有好收成。這棵銀杏樹因為枝葉朝四方均衡生長,所以獲得最美的銀杏樹之美譽,而且廣為人知,每天都有遊客慕名而來。

韓國江原道原州市文幕邑原州磻溪里的銀杏樹在秋天變成金黃色時,會成為熱門景點。(Shutterstock)韓國江原道原州市文幕邑原州磻溪里的銀杏樹在秋天變成金黃色時,會成為熱門景點。(Shutterstock)

韓國《中央日報》在2021年11月報導說,無論是不是週末,每天平均都有4,000人前來。儘管附近沒有餐廳,最近的便利商店也在1.5公里之外,但人潮還是不斷湧入,只為一睹這棵銀杏樹的風采。

銀杏樹在地球上存在已有大約3億年的歷史。它原產於中國,後傳至世界各地,在中國、日本和韓國都很常見,經常作為行道樹來種植。

銀杏樹據說在朝鮮三國時代(指西元前57~668年,高句麗、百濟、新羅三國鼎立)傳入朝鮮半島,與佛教傳入朝鮮的時間差不多。

如今,這種落葉喬木遍布韓國各地,見證了韓戰之類的眾多歷史事件和傳奇故事,其中有24棵經韓國政府指定為天然紀念物並成為觀光景點,包括上述磻溪里那一棵。

韓國忠清南道牙山市的銀杏樹隧道。(Shutterstock)韓國忠清南道牙山市的銀杏樹隧道。(Shutterstock)

在這24棵著名的銀杏樹中,位於京畿道楊平郡龍門山龍門寺前方的那一棵千年銀杏樹是最高的一棵。這棵銀杏樹的高度為42公尺,相當於15層樓高。它也是韓國最高的一棵樹。

有關龍門寺這棵銀杏樹的起源有兩個傳說。依據第一個傳說,在朝鮮三國時代,新羅一名佛教僧侶將手杖插入地面,隨後長出這棵銀杏樹。第二個傳說稱,新羅麻衣太子在前往金剛山的途中種了這棵樹。

有專家表示,儘管沒有文獻記錄,但以這棵銀杏樹的生長情況來判斷,它的樹齡應該有1,100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