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藍白各自努力 侯趙配、柯吳配登記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24日上午與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左)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2024年正、副總統。(中央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右)24日上午與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左)前往中選會,登記參選2024年正、副總統。(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吳旻洲、高李依/臺北報導】藍白合23日破局,趕在總統與立委選舉登記最後一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4日宣布,其副手人選為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也宣布,其副手人選為民眾黨立委、「新光公主」吳欣盈,兩黨正副總統參選人24日各自前往中選會完成登記。

侯友宜、柯文哲23日與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會面,討論整合,但沒達成任何共識,藍白合宣告破局。

侯友宜:與趙少康攜手贏回中華民國

侯友宜與趙少康24日登記參選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搭配趙少康是否為本土藍與外省藍互相加分?侯友宜說,他跟趙少康不分你我、族群融合,更重要的是臺灣共好,大家面對這場艱困選戰會一起並肩作戰,最後一定會勝選。

談到藍白合破局,侯友宜說,國民黨上下團結一條心,就是希望藍白合。趙少康到最後一刻還向他建議,應該再打給柯文哲,可惜柯文哲沒接。趙少康與他一定會並肩作戰贏得最後勝選,就像剛剛口號「顧侯(好)臺灣,人民好康」,24日登記是好兆頭、好彩頭,「中華民國一定在我們手裡贏回來」。

至於藍白合破局後,後續立委選戰是否還有合作空間?國民黨智庫副執行長凌濤表示,接下來不管是在藍白合原本示範區,如民眾黨臺中立委參選人蔡壁如,或新北一些選區要邀請國民黨的參選人去站臺,當然還是保持善意。

不過凌濤也強調,若柯文哲希望來站臺國民黨的立委參選人,國民黨是完全無法接受,接下來就是各自站穩腳步,各自做立委競選。

柯文哲:要贏回國家 也要贏下未來

柯文哲24日說,臺灣目前面臨很多挑戰,而且在越來越緊張的中美與兩岸關係之間,維持現狀、追求和平是美中臺之間的最大公約數;人民是國家的基礎,也是他的底線。這點現在不會改變,未來也不會改變。

柯文哲認為,民進黨完全執政,卻沒有完全改革。政策沒有長期規劃,只有短期大撒幣。現在政府的短效補貼是向下一代提款,增加下一代的負擔,但政治不應該向下一代提款,也不是只有張燈結彩。

所以,柯文哲表示,當執政黨距離人民越來越遠,身為在野勢力的領袖,他有責任挺身而出,和大家義無反顧拚一次;未來會用理性、務實、科學,帶領臺灣脫離藍綠意識形態泥淖,打造共融社會並實現國家治理。

柯文哲強調,「這一次,我們不只要贏回我們的國家,也要贏下我們的未來。這一次,我們會實現諾言,絕不退縮。因為,這是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未來。」

媒體詢問為何會選擇吳欣盈當副手?柯文哲說,他選副手時就在思考,如何才能達到最大互補性?而黨內可以找到的就是吳欣盈。吳欣盈則說,未來她希望能提供個人的國際觀、金融經驗給民眾黨同仁,現在只剩五十天,一天當五天用,希望幫民眾黨茁壯。

賴清德競總:藍白直接變紅金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世凱24日表示,侯友宜的副手人選,是曾公開宣稱反對臺灣提升自主國防力量,並創立「堅持一中原則」為宗旨的新黨創辦人趙少康,向中共輸誠意味不言而喻;而曾說「選總統若要花100億元,這國家怎麼會有前途」的柯文哲,則直接不演了,選擇與新光集團等財團靠攏,「金光加身」讓人不忍卒睹。

陳世凱說,侯友宜選擇向統派靠攏,柯文哲選擇與財團合體,藍白直接變紅金,嚴正呼籲雙方陣營,應趕緊提出福國利民的政策,才是對選民負責的行為。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趙少康對侯友宜來說是互補性極高的人選,尤其趙不管是口才或是對政治情勢的掌握,均極為精準且敏感,對侯友宜是加分,侯趙配絕對是戰鬥力破表、求勝能力極強的組合。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趙少康過去是藍營的意見及輿論領袖,相信他會是三組候選人裡副手聲量最高的,而且他針砭時事及一針見血的評論,絕對可提醒大家,過去七年多來民進黨施政不力的現象。

時力:人民對改變的渴望很強烈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在臉書表示,一邊是財團,另一邊是政媒兩棲的媒體董事長,還有一邊是財團跟媒體全都有。臺灣人民對政治的失望、對改變的渴望已非常強烈;當政治不再為人民服務,只為黑金、財團、顏色媒體敞開大門時,臺灣人將對政治澈底失去信心。唯有告別金權政治、堅定「黨政軍退出媒體」的信念,才能真正把國家還給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