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腳踝夾毛巾 3個月甩肉24公斤

日本塑身專家香取知里自創腳踝夾毛巾鍛鍊法,調整骨盆又瘦身。(Shutterstock)
日本塑身專家香取知里自創腳踝夾毛巾鍛鍊法,調整骨盆又瘦身。(Shutterstock)

文/記者王佳宜
瘦身運動一直是民衆熱議的話題,減肥方式也有很多種。日本塑身專家、美軸Line協會理事長香取知里(Chisato Katori)自創腳踝夾毛巾減肥法,不僅輕鬆鍛鍊了大腿內收肌,調整好骨盆位置,進而歸正內臟位置、收緊小腹,在3個月內瘦了24公斤。

內收肌是大腿內側幾塊肌肉的總稱。香取知里在健康資訊雜誌中表示,內收肌在雙腿由張開變為合攏時發揮作用,但在日常生活中很少被使用。如果內收肌變弱,大腿間總是保持張開的狀態,骨盆的下部將逐漸擴張,隨之內臟的位置會下移,導致下腹突出。

鍛鍊內收肌 小腹變平坦

日本美體專家、普拉提教練宮川萬衣子(Maiko Miyakawa)表示,內收肌和骨盆相連,是支撐骨盆的重要部位,當肌肉鬆弛時,骨盆就會因為失去兩側支撐而變得不穩定,也是導致骨盆變形的原因。

宮川萬衣子指出,通過鍛鍊支撐骨盆的內收肌,可以調整好骨盆位置,也有利於加強骨盆底部支持內臟的肌肉,進而內臟的位置也會得到調整,由此改善小腹肥胖。

腹部脂肪過多也會導致小腹突出,可能帶來許多健康風險,包括心血管疾病、高血壓、高膽固醇、二型糖尿病等,因此控制腹部脂肪很重要。

讓你全身都變美!

香取知里認爲,女性在身上3個部位出現贅肉時,就會感到自己正在變老,包括小腹鬆弛、大腿肉下垂、後背肉鬆懈。此外,在懷孕、產後的一段時間內,身體會分泌讓韌帶、肌肉鬆弛的荷爾蒙,內收肌也會衰弱,人也更容易發胖。

香取知里在38歲生孩子的時候,體重增加到80公斤。產後為了恢復體態,她利用在家帶孩子的間隙時間,用腳踝夾毛巾的運動來鍛鍊內收肌,3個月減掉了24公斤,腰圍減少了23公分,大腿圍也減少了12公分。

她說:「這項運動能讓你全身變美,如果有小肚腩、大腿或背部贅肉、腰痛或肩膀僵硬的人,請盡早開始鍛鍊吧。」香取知里指導過大約3萬人瘦身,其中包括模特兒、電視名人和環球小姐日本賽區決賽選手。

腳踝夾毛巾減肥步

這項運動能讓你全身變美,如果有小肚腩、大腿或背部贅肉、腰痛或肩膀僵硬的人,請盡早開始鍛鍊(123RF)這項運動能讓你全身變美,如果有小肚腩、大腿或背部贅肉、腰痛或肩膀僵硬的人,請盡早開始鍛鍊(123RF)

1. 毛巾摺4摺後,再摺4摺,厚度約7cm左右。

2. 雙腳併攏站立,將毛巾放在左右腳踝之間,夾住毛巾。

3. 抬起腳跟,同時將重心放在腳的拇趾根部,維持3~30秒,注意臀部不要往後翹起。

4. 維持夾住毛巾的狀態,慢慢放下腳跟。重複3和4的動作,3次為一個組,每天做1組以上。

腳踝夾毛巾運動產生的效果不僅局限於內收肌,還擴及全身,包括以下三個方面,讓體態更優美:

• 強化骨盆底肌肉,收緊小腹。
踮起腳尖會強烈刺激骨盆周圍的肌肉,小腹部位稱爲腹橫肌的深層肌肉也會隨之加強和收緊。

• 改善體態,消除背部脂肪
踮起腳尖時如果感覺向前傾倒,是平時有骨盆傾斜的跡象,容易形成駝背。如果做兩腳夾毛巾的練習,骨盆就會恢復到正確的位置,姿勢也會變得更加優美。

• 改善O型腿,大腿線條更美麗。
內收肌和小腿內側的肌肉得到加強,從而改善O型腿、美化腿部線條,同時重心會向身體中心移動,使身體更容易穩定。

舒緩筋膜僵硬 身體不腫脹

日本齒科大學醫院綜合醫學科副教授原節宏(Setsuhiro Hara)表示,雙腳夾毛巾的練習,可以消除積聚在筋膜中的令身體腫脹的物質,並提高基礎代謝,更容易減肥。

筋膜是遍及全身的結締組織,它貫穿和包裹著體內所有的器官、肌肉、骨骼和神經纖維。

進行雙腿夾毛巾運動後,身體腫脹會慢慢消退,人也會顯得更瘦。原節宏解釋其原理,因為人體筋膜遍布全身,在層狀結構的筋膜中,又交織著血管和淋巴管,當筋膜僵硬、活動不暢時,細胞外的水分很難被淋巴管吸收,從而導致浮腫,而浮腫的部分已經不像流水狀了,而是變成像開始融化的果凍狀物質。

在用腳踝夾毛巾運動中,大腿內收肌收縮的同時,臀部外側的臀中肌和背部的背闊肌在30秒內保持著伸展狀態,此時重疊的筋膜層發生移動錯開,使淋巴管的入口長時間擴張,這樣細胞外的那些流動性較差、果凍狀的水分就被有效的回收了。

香取知里形容人體就像陀螺一樣,要透過正中央的軸來維持平衡。如果中心軸歪斜,就容易造成重心偏移、身體不均衡。

原節宏進一步説明,當身體軸線對齊軀幹穩定時,四肢的活動範圍會擴大,在日常生活中就會鍛鍊到更多的肌肉,從而提高肌肉量,進而令能量消耗增加, 基礎代謝率(維持人體基本機能運作的最低能量)也會提高,也就更容易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