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正國會立委、參選人提13項政見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吳琪銘、陳秀寳、黃秀芳、林岱樺,以及立委候選人陳俊宇、李坤城、彭俊豪、劉仁照27日舉行「台灣正連線 有感好政見」記者會,就社福、產業經濟、教育、永續環境、農業、交通、國防、人權等面向,提出十三項政見。

黃秀芳指出,未來將推動在全台灣設立500個銀髮運動據點,並針對有長照負擔的家庭,推動互助喘息服務;為因應少子化困境,應由政府支持與補助生產教育課程,並研議補助月子津貼,且將推動「孕產婦心理健康諮商」。

陳俊宇表示,應整合台灣交通服務與各地特色觀光圈,促進地方創生產業發展,創造出從文化、商品及在地品牌、服務到行銷的完整供應鏈,提升觀光品質,讓觀光立國的效益回饋地方。

吳琪銘強調,除持續強化半導體產業的AI晶片研發及異質整合封裝技術,也要發展次世代通訊技術產業,配合軍工產業的無人機技術應用;升級五大核心技術產業,促進跨領域產業間核心技術與系統整合運用的創新,提升產業附加價值與國際競爭力。

陳秀寳認為,應該全面推動三語教育。從設備、師資、環境三面向著手培養相關師資,並優化國民教育的師資聘任制度,以及提供足夠資源、接住偏鄉孩子,完善人才培育和教育體系是台灣強化人才競爭力、傳承在地文化、接軌國際的關鍵。

林岱樺表示,台灣應建立「經濟物種及保育物種」種源及基因資料庫,選定潛力農產品,打造成明星農產品牌,並由國家統籌資源,將台灣農產品,行銷國際。

李坤城表示,應在國土計畫法中,增設「氣候變遷與永續國土專章」,以科學數據及完整的資料庫為基礎,研擬訂立氣候變遷調適的防災策略與管理機制,並納入環境敏感地區土地使用指導原則,以落實韌性的國土規劃與治理。

彭俊豪說,將推動全國人本交通建設規章,並依照不同路口及路型態樣,建立兼具行人安全與行車流暢的標線號誌與工程設計規範,加上編訂人本交通設計規章、增設行人安全步行及停等空間、增設庇護島及無障礙人行空間等改善工程,達成2030行人零死亡的目標。

劉仁照認為,台灣應增加國防部常態預算,並提高國防預至GDP 3%標準線,並佈建兵力整建計畫,投入國內研發,增強軍事實力,而且也應該持續投注經費與資源在國防科技工業上,整合民間技術,擴大國防工業產製規模,加速武器裝備生產與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