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能源政見 侯友宜:核電延役重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7日下午在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3臺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27日下午在北國際會議中心出席「2023臺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2022年度臺灣再生能源發電量為238.43億度(23,843GWh),占臺灣總發電量比率為8.3%。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昨(27)日發表用電政見表示,若當選後,未來4年將推動「2030減碳臺灣」,主張經專業評估延役核一、核二、核三,並重啟核四來達到減碳,小型核電廠將是發展方向之一。

2024年總統大選在即,國內工商界共同舉辦「2023臺灣經濟發展論壇—與國家未來領導人對談」活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7日受邀發表財經政策方向,工商界聚焦供應鏈、用電、缺工、勞健保議題。

由於臺灣95%以上能源依賴進口,天然氣發電占比五成,但安全存量僅11至12天。侯友宜認為,工商界反應最需要穩定能源,因此多元化是關鍵,未來2030年要創造低碳的臺灣,將天然氣使用降到一半以下、約45%。

他主張,經過專業人士評估若無虞,不僅核一、核二、核三可延役、核四可重啟,國外已經開始發展小型核電廠及核融合技術,臺灣也要加緊腳步,否則核能落下不利於電力穩定,非核家園不是臺灣理想目標。

侯友宜說,離岸風電國產化有必要性,這必須在綠電需求和風電產業發展上取得平衡,適度回歸市場機制,以避免企業被課高碳關稅。他承諾,上任後會在行政院下設置跨部會工作小組,統籌檢討綠電問題、滿足企業綠電需求。

鬆綁移工政策 65歲免費健保

臺灣歷經疫情影響經濟活動,今年內需復甦後卻沒有人力支撐,產業界認為缺工是現今臺灣面臨的挑戰。對此,侯友宜提出「放寬藍領、吸引白領、補足綠領」三措施,並預計將開放移民政策、每季檢討。

在本國勞工方面,他說,薪資提高有其必要,也能推動工業區蓋勞工宅、只租不賣,以及托嬰、托幼等福利政策,才能吸引臺灣人才回到職場工作。

商總常務理事黃權宏提問稱,臺灣勞健保將要破產或增加費率,但侯提65歲免健保費,恐怕讓年輕人負擔更大、相對有剝奪感,連前衛生署長葉金川都反對,企業也反對提高外加成本,未來勞健保應如何解決?

侯友宜回應,勞保2028年破產沒那麼快,現階段是撥補1年1千億來緩解債務問題,但恐非長久之計,應召開國是會議、重新探討勞保基金問題。他說,健保問題出在長照,健保應改成長照保險,並開放外勞權責照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