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籲勿過度依賴敵國 費雪:將傷害自由、民主及主權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6日接見捷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費雪(左2)及夫人(左1)。(立法院提供)
立法院長游錫堃(右)6日接見捷克參議院外委會主席費雪(左2)及夫人(左1)。(立法院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長游錫堃6日接見捷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時表示,中共屢在臺海製造事端,臺捷應更審慎防範中共帶來的全面性威脅;費雪表示,國安是最重要的議題,過度依賴敵意國家的經濟發展,將傷害我們的自由、民主及主權。

立法院長游錫堃去年7月到捷克參議院發表演講,受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外交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等人熱烈歡迎,費雪近日二度訪臺,6日拜訪立法院,游錫堃率朝野黨團立委共同接見。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國際整體自由度已經連續17年衰退,被評鑑為民主倒退的國家比進步的國家還多,今年3月23日「普習會」,中共黨魁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更達成「共同推動百年變局」的共識,其欲改變既有國際秩序的企圖昭然若揭,大家應該更審慎防範中共帶來的全面性威脅。

不過游錫堃也強調,令人欣慰的是,國際間已逐漸有所警覺,東亞許多國家採取了積極的行動。只要大家持續承擔勇氣及責任,民主必能戰勝威權。臺灣在遏止中共走向「世界帝國」的道路上,也會繼續堅定守護世界。

「今天我們處在非常危險的處境」,隨後致詞的費雪坦言,不論是捷克或是臺灣,人民才是決定未來的主人翁,我們不能因為經濟的依賴而忽略國安的關係,在歐洲已觀察到當俄烏戰爭發生時,能源供應已被武器化,並深深傷害各國經濟社會基石,「我們要從中學到教訓,以免為時已晚」。

費雪表示,應該鼓勵捷克政府做更多努力來增強韌性對抗俄羅斯的敵意行為;同樣,他也觀察到,如果過度依賴中國經濟、來源、供應,會傷害到彼此合作關係,在疫情期間,已看到例證,如今在市場上也看到相同的案例,「國安是最重要的議題,如果過度依賴敵意國家,將會傷害我們的自由、民主及主權。」

費雪也特別感謝游錫堃對於全球民主同盟之間的互相合作與努力,也非常感謝游錫堃在2022年7月在捷克的演說,謹記當時游錫堃的苦口婆心地提醒共產主義的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