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賄選案計512件 法務部:最多為現金買票

林右昌11日表示,這次介選最嚴重的可能不是賄選,而是用真假訊息的錯亂來影響臺灣大選。(記者常懷仁/攝影)
林右昌11日表示,這次介選最嚴重的可能不是賄選,而是用真假訊息的錯亂來影響臺灣大選。(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侯駿霖/臺北報導】針對2024總統、立委大選中可能出現的假訊息、賄選等問題,內政部長林右昌11日表示,這次介選最嚴重的可能不是賄選,而是用真假訊息的錯亂來影響台灣大選;法務部則指出,依統計至今年11月30日止,各地檢署受理賄選案件共512件622人,其中以現金買票占多數。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1日邀請中選會主委李進勇、林右昌等人就「第16任總統副總統及第11屆立法委員選舉選務工作辦理情形、執勤軍警消海巡人員投票權益、文化健康站等工作人員於選舉期間之行政中立」進行專題報告。

林右昌在會前聯訪時表示,現在是用最高強度、最大力道進行查賄,檢警調都已佈下天羅地網,也有相關案件移送地檢署偵辦,並有偵辦成果,他要再次強調,維護國家的民主政治選舉是所有人共同的責任,查賄是從來就不會鬆手的,而且年初就已佈下機制、網絡,請有相關想法者千萬不要起心動念,一不小心就會觸法,會以最快的時間、速度偵辦。

林右昌指出,現在是網路時代,假訊息層出不窮,而且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他們一再提醒民眾不要轉傳、不要輕信,若有假訊息的檢舉也會第一時間澄清,民主制度需要大家一起守護,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分辨真假訊息,請大家務必提高警覺,這次介選最嚴重的可能不是賄選,而是用真假訊息的錯亂來影響台灣大選。

法務部在書面報告中指出,依最高檢統計至今年11月30日止,各地檢署受理賄選案件共512件622人,總統副總統選舉受理346件400人,立委選舉受理166件222人。目前受理賄選案件的類型,現金買票有243件、贈送禮品有128件、餐會有53件、旅遊有45件、其他類型有43件,其中以現金買票占多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