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心臟驟停24分後復活 女:死亡狀態很祥和

美國女子卡納迪(Lauren Canaday)在心跳驟停長達24分鐘後復活,經歷了瀕死體驗。此為一名女子靈魂離體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女子卡納迪(Lauren Canaday)在心跳驟停長達24分鐘後復活,經歷了瀕死體驗。此為一名女子靈魂離體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一名女子曾因為心跳驟停長達24分鐘而被判定為臨床上的死亡,但隨後奇蹟般復活。她為此著書分享了她的瀕死體驗。她說,死亡的狀態很祥和,獲得第二次的生命後,她再也不害怕死亡了。

這個名叫卡納迪(Lauren Canaday)的女子日前在Reddit網站發文說,她在2月曾因為心臟病突然發作而臨床死亡。她想喚起人們對這種疾病的關注,同時看看網友有什麼反應。

卡納迪提到,她當時因為心臟病發作而停止心跳24分鐘,被送進加護病房,並檢測出中共病毒(COVID-19)陽性,醫護人員將她的心臟驟停歸因於中共病毒所引發的併發症。所幸急救人員對她施行心肺復甦術(CPR)後,把她救了回來。她在加護病房躺了9天之後,被判定「認知功能良好」,腦部沒有任何受損。儘管她在還陽時經歷了超過30分鐘的癲癇重積狀態(status epilepticus),但她的腦波圖(EEG)正常。

她針對本次瀕死體驗寫了《獨立大道》(Independence Ave)這本自傳。她說,她的第一次生命在2月時已結束,她現在展開了她的第二人生。

卡納迪在回答Reddit用戶的提問時說,在她心臟驟停之後,她先生趕緊撥打911電話,並在接線生的指導之下,對她做CPR長達4分鐘。他先前從未做過CPR。後來,急救人員及時抵達,接手施行CPR,才把她從鬼門關拉了回來。

至於在死亡期間和復活後有什麼感覺?她表示,死亡的狀態很祥和,但當昏迷兩天醒來時,完全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在醫院裡,而且沒有待在加護病房裡的記憶,對大約一個月前的記憶也很模糊。她認為她先生是救命恩人。

但在重生之後,她情緒變得極不穩定,經常感到內疚、困惑和悲傷,而且對食物的喜好與親友之間的關係也發生了改變。她現在的情緒比較穩定了,但仍須每週進行一次診療,也無法長時間工作。她認為自己幸運,能從第一次生命延續到第二次生命。

她體會到生死只有一線之隔。她很高興現在有比較多時間可以和親友在一起,而且她已經不再害怕死亡了。

《紐約郵報》報導說,卡納迪的病例很奇特,因為大多數人在「復活」後都無法活得很久。在1982年至2018年間記錄的65例病例中,只有18人完全康復並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