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樟湖國中小謝茶祭 成功融合教育與社區發展

陳清圳校長表示,在樟湖他秉持從關懷社區出發,更加重尊重長者並與第二代密切合作。鼓勵年輕人參與社區改造。(古坑鄉公所提供)
陳清圳校長表示,在樟湖他秉持從關懷社區出發,更加重尊重長者並與第二代密切合作。鼓勵年輕人參與社區改造。(古坑鄉公所提供)

【記者廖儷芬/ 雲林報導】22日雲林古坑樟湖國中小隆重舉辦謝茶祭,邀請太日樂集一起參與,敬天謝地,感恩的心情洋溢。這場盛會傳達樟湖生態國中小的獨特之處,成為全台少數擁有茶園的學校。

謝茶祭,成為一場感天動地的頌茶之祭。謝茶祭,成為一場感天動地的頌茶之祭。(古坑鄉公所提供)
校園海拔850公尺,被茶園包圍,透過租用周邊的6分地茶園,改種蜜香紅茶,推動樟湖茶區轉型。校園海拔850公尺,被茶園包圍,透過租用周邊的6分地茶園,改種蜜香紅茶,推動樟湖茶區轉型。(古坑鄉公所提供)

樟湖生態國中小,由張榮發基金會補助1億多元重建,校長陳清圳致力於將學校打造成教育與社區發展的結合典範。校內的生態茶園,原本是茶農使用慣行農法的一部分,但陳清圳決定轉型為生態茶園,將「茶」元素納入學校的教育領域。校園海拔850公尺,被茶園包圍,透過租用周邊的6分地茶園,改種蜜香紅茶,推動樟湖茶區轉型。

樟湖國中小校園融入了教育與社區風土,呈現出文人之風樟湖國中小校園融入了教育與社區風土,呈現出文人之風(古坑鄉公所提供)

陳清圳校長表示,在樟湖他秉持從關懷社區出發,更加重尊重長者並與第二代密切合作。鼓勵年輕人參與社區改造,學校已有多位老師居住在村內,與村民共同探索社區的發展方向。

謝淑亞雲林縣副縣長謝淑亞也表示,這場感恩之旅讓人深感謙卑,巡禮樟湖茶山時,茶仙子隱身其中,樂聲與鼓聲交織,讓人內心充滿敬畏之情。她更透露,樟湖國中小校園融入了教育與社區風土,呈現出文人之風,成就了樟湖地區謝茶祭的盛況。

邀請太日樂集一起參與,敬天謝地,感恩的心情洋溢。邀請太日樂集一起參與,敬天謝地,感恩的心情洋溢。(古坑鄉公所提供)

冬至當天,樟湖國中小成為靈魂人物陳清圳校長引領下,將學校教育融入社區風土,盛大舉辦謝茶祭,成為一場感天動地的頌茶之祭,奏響了一曲茶香樂章,謝淑亞紅了眼眶感動的說,堪比張藝謀電影場景不為過。

冬至當天,樟湖國中小成為靈魂人物陳清圳校長引領下,將學校教育融入社區風土,盛大舉辦謝茶祭。冬至當天,樟湖國中小成為靈魂人物陳清圳校長引領下,將學校教育融入社區風土,盛大舉辦謝茶祭。(古坑鄉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