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評柯侯兩岸政策 學者:非常危險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派聯盟2日舉行「台灣主權兩岸政策必須明確、公開、透明—侯友宜柯文哲出來踹共」記者會,與會的學者指出,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的兩岸主張非常危險,前者的兩岸政治框架不就是中共提出來的一國兩制嗎?後者提的九二共識是裝糊塗,但中共直接說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

本次記者會的與會者有北社副社長羅浚晅、台灣社社長李川信、國策院顧問董立文、新台灣國策智庫諮詢委員王智盛、台灣教授協會會長陳俐甫等人。

董立文表示,侯友宜與柯文哲的兩岸主張非常危險,不但不能保護中華民國憲法,反而會讓台灣跟著沉淪。侯友宜談九二共識時說,支持合乎憲法的九二共識,反對被汙名化的九二共識,反對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出現了三個版本的九二共識,這叫共識?

董立文指出,九二共識的本質是裝糊塗,國民黨的說法是各自表述、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等,但問題是中共直接說以一國兩制統一台灣,而台灣人贊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支持度超過八成。

董立文提到,柯文哲曾說過,不會直接拒絕九二共識,也不會斷然不同意一國兩制,其背後含義為九二共識、一國兩制是可以談的,而且他所提的兩岸政策框架是台灣自主、兩岸和平,其底線為確保台灣的民主制度跟生活方式,但這不就是中共提出來的一國兩制嗎?

王智盛指出,侯友宜提的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就是要把九二共識借殼上市,若其認同中華民國台灣,支持中華民國憲法,為何不用中華民國憲法跟對岸協商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