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塭仔圳自救會抗議 提出多項訴求

2024年1月9日,「塭仔圳居民不是人?侯友宜出來面對!」塭仔圳自救會赴民進黨團陳情會後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9日,「塭仔圳居民不是人?侯友宜出來面對!」塭仔圳自救會赴民進黨團陳情會後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民進黨立委洪申翰、蔡適應、塭仔圳自救會居民9日舉行「塭仔圳居民不是人?侯友宜出來面對!」記者會,居民們表示,無意阻擋也支持都市計畫,但反對市府用侵害民眾的方式進行,也提出他們的訴求,包含請內政部儘速召開檢討會議並針對問題作出修正與監督;蔡適應也說,他們也會要求國土署重新審視,且開會時讓自救會成員到現場表達意見。

新莊泰山合法房屋自救會成員表示,合法房屋市民絕對無意阻擋,而且支持政府為了促進地方進步繁榮的都市計畫,也無意阻擾任何個人與團體的利益,但他們堅決反對目前市府以侵害民眾身家財產安全與權益的方式進行。

所以,成員提出他們的訴求,堅決反對侯市府違反情理的建蔽率/容積率,恢複合法房屋原有建蔽率/容積率;堅決反對侯市府計畫執行過程,攸關民眾權益公告、會議與一切訊息,僅在網路或某地方公開展示,對市民而言這是玩文字遊戲。

成員繼續表示,鄰房現況鑑定及鄰房受損鑑定要求侯市府立即請台北市技師公會送達各合法房屋市民;針對合法房屋因施工毀損部分,請市府邀集合法房屋受災市民及代表、內政部官員、民代召開會議,商討後續處置問題。

成員指出,請內政部儘速召集計畫中各區合法房屋代表、市府、民代召開檢討會議,針對由主計畫至細部計畫中壓榨市民部分以及市府計畫執行所有問題,作出修正與監督,並持續定期召集單位人員開會檢討;土地鑑界部分請內政部出面重新辦理。

立委蔡適應表示,為了大台北都會發展,這些人已經犧牲了幾十年,地方政府應該要給予更多關心、補償,目前這案子相關規劃有部分在中央審查,民進黨團的立委會要求國土署就這部分重新審視,也希望國土署開會時可以讓自救會成員到現場表達意見。

立委洪申翰指出,這些都是新北市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轄下的市民,他們住在這個地方幾十年,過去是合法房屋,但侯友宜用各種方式封鎖他們的陳情、參與,把他們的聲音壓制下來,侯友宜現在在選總統,但卻只顧自己的土地利益,不顧市民的居住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