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愛州初選 預示共和黨「川普化」

1月15日,一名川普的支持者在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的開票夜上,慶祝川普大勝。(Jim WATSON / AFP)
1月15日,一名川普的支持者在愛荷華州共和黨初選的開票夜上,慶祝川普大勝。(Jim WATSON / AFP)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美國前總統川普日前在愛荷華州以52%的得票率和31個百分點的優勢,獲得2024總統大選共和黨黨內初選的首場勝利。對於他的壓倒性勝利,《紐約時報》形容,「愛荷華州轉向共和黨的巨大趨勢,是其他州都沒有出現的。」

2012年大選時,愛荷華州還是一個民主黨州;2016年大選初選時,愛荷華州還不看好首次踏入政壇的川普;2020年大選時,愛荷華州已經是穩穩的共和黨州;到2024年,愛荷華州似乎已經變成「川普州」了,難怪《紐約時報》會發出這樣的驚歎。

川普週一(1月15日)在愛荷華州黨團會議上的明星表現清楚的表明,他的黨內競爭對手想要擊敗他實在太難了。為何川普能吸引如此多的愛州選民?首先,選民最關心非法移民和經濟問題。

美聯社VoteCast的調查,選民的優先考量是「非法移民和經濟」,這對川普有利。愛荷華州有意參加初選投票的選民中,大約四成的人認為非法移民是美國最重要的問題,其中59%的人支持川普的政策,同意川普在限制非法移民方面的強硬立場。

大約九成的人支持在美墨邊境建造隔離牆,大約七成受訪者強烈支持川普在2016年選舉時首次提出的這個想法。3/4的受訪者表示,非法移民對美國的傷害大於對這個國家的幫助。大約1/3的初選投票者將經濟問題放在首位,這組選民中53%的人支持川普。

《華盛頓郵報》的出口民調也顯示了類似的結果,超過1/3的人將非法移民和經濟問題列為他們投票時首要考量的問題,這兩個群體中的大多數人都支持川普。

「川粉」的極高忠誠度

寒流與暴風雪讓愛荷華州在1月15日成為1972年以來最寒冷的初選日,體感溫度達到攝氏零下40度左右,所有的共和黨候選人都取消競選活動。就在人們懷疑川普的支持者是否會參加黨團會議投票時,他的選民們如約出現了。

此前,川普在愛荷華州的初選民調中領先大約30個百分點,面對如此優勢,川普仍然告誡自己和他的支持者們不要「自滿」,不要「袖手旁觀」。

投票結果顯示,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MAGA)陣營全力以赴,在實際投票中領先30個百分點,更重要的是,川普的得票率超過50%。

美聯社VoteCast的調查結果顯示,62%的愛荷華州初選選民認為自己是「MAGA」運動的支持者。川普選民的忠誠度令民主黨左派和「永不支持川普者」(Never Trumpers)的共和黨人無法理解。

1月15日晚《華盛頓郵報》的出口民調顯示,71%的選民表示,即使川普被判有罪,他們也認為他適合擔任總統。目前川普在四個刑事案件中面臨91項重罪指控。

川普獲各群體青睞

據《華郵》民調,川普在大多數族群中都獲得過半的壓倒性支持,從而確立了初選首站的勝利。

從性別分類來說,川普在愛荷華州初選中贏得了近一半的男性和一半多的女性選民支持,這使他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

從年齡分類來說,川普在45歲以上選民中的表現最為強勁,這些人占選民的3/4,他們的大多數都支持川普。在30歲至44歲的選民中,川普獲得四成的選票,也好於其他候選人。在30歲以下選民中,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德桑蒂斯)的表現最好,他贏得了這個群體三成的選票。

從教育水準來看,2/3沒有大學學位的選民和不到四成、有大學學位的選民都支持川普。其他候選人獲得的支持率都不如川普。這兩個群體在選民中各占一半。

從宗教信仰上看,逾半白人福音派基督徒和近一半的其他信仰者都支持川普。川普在不同信仰團體中的支持率都大幅領先對手。

美聯社VoteCast的調查結果也顯示,川普在小鎮和農村社區也表現強勁,大約六成的初選投票參與者表示,他們住在當地;川普贏得了白人福音派基督徒的支持,其數量接近初選人數的一半;川普在沒有大學學位的人中表現也非常出色,該群體中62%的人選擇了川普。

福音派選民的支持

雖然愛州著名福音派領袖普拉茨(Bob Vander Plaats)和在福音派中很受歡迎的州長雷諾茲(Kim Reynolds)在初選競爭中都公開支持了迪尚特,但是該州多數福音派成員更願意擁抱川普。

麻州安模斯特學院(Amherst College)法學與政治學教授沙拉特(Austin Sarat)提出,人們試圖理解為什麼福音派更喜歡川普這樣的人,而川普似乎也沒有什麼虔誠的宗教信仰。

沙拉特認為,愛州的福音派群體對川普執政期間所做的許多事情感到高興,例如,川普向聯邦最高法院任命了三位保守派大法官,這讓最高法院最終推翻了聯邦墮胎權。此外,支持以色列的福音派人士對於川普將美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也非常有感。

此外,如同所有共和黨人感受到的,川普面臨的司法訴訟越多,愛州福音派就越支持川普。愛荷華州「信仰與自由」(Faith and Freedom)聯盟的主席謝夫勒(Steve Scheffler)認為,川普遭遇的這些法律麻煩是「反美國、反《憲法》,甚至是反宗教自由的」。這讓福音派群體更加相信,川普是這個國家中唯一願意並且能夠為他們而戰的人。

《紐約時報》形容,這種「文化和政治認同」讓川普的影響力更大。與2016年的愛州初選相比,當時川普在白人福音派中的支持率是21%,只有今年的一半。

愛州從搖擺州變共和黨州

回顧愛州在過去三屆總統大選中的表現,這個州不僅在從民主黨州轉向共和黨州,還在變成「川普州」,這也體現了共和黨「川普化」的過程。

2012年大選中,前總統、民主黨籍的歐巴馬贏得愛荷華州。在2016年大選共和黨愛州初選中,川普不敵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但在2016大選中,川普在愛州擊敗希拉蕊。2020年大選中,川普在愛州又擊敗拜登。

《紐約時報》認為,川普已經將愛荷華從搖擺州轉變成為共和黨大本營。而川普在今年初選得到52%支持度的表現又讓人猛然發現,過去八年,愛州似乎也變成了「川普州」,這也是共和黨「川普化」的跡象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