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夜班獎勵金差別待遇 1成護理師想離職

2024年1月30日,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求公平 護權益—尊重專業共識 護理獎勵薛部長別來亂」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1月30日,台灣社區醫院協會「求公平 護權益—尊重專業共識 護理獎勵薛部長別來亂」記者會。(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近日公布,將在健保總額中編列新台幣40億元預算,作為夜班獎勵,但會依據醫院層級編列夜班獎勵金額,引發部分醫護人員不滿,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30日表示,依據現行津貼計算方式,地區醫院護理人員,將較於醫學中心減少近新台幣9千元,據了解,地區醫院護理師有近1成表達想離職立場。

衛福部今年1月底公告,將全民健康保險總額中40億元預算,依據醫院規模層級,給予各醫院輪值夜班護理人員獎勵,台灣社區醫院協會與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國聯合會30日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能一視同仁,地區醫院護理人員不應被差別對待。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朱益宏表示,依據現行津貼方式,護理人員在地區醫院輪值大夜班,相比醫學中心少將近新台幣9千元,這項政策對地區醫院是個掏空政策,儘管能紓解醫學中心護理師人力流失,但缺口全部推到地區醫院,對分級醫療是很大的傷害,據統計,地區醫院護理師已有近1成表達想要離職立場。

朱益宏說,政策施行後,地區醫院人力不足,恐將面臨關床命運,但地區醫院又分佈全台365個鄉鎮的偏遠地區,從山區到離島都有,若地區醫院關門,屆時政府又要祭出補貼,與其事後花更多精力,為何不在事前訂定就給公平環境。

對於區域醫院及醫學中心獎勵相同方面,衛福部次長周志浩接受媒體電訪時說明,主要基於兩項因素進行調整,首先醫學中心值夜班的護理同仁,處理的病人一般就較嚴重、事情也較多,有些每小時就要巡診,且常遇到緊急急救等情形,工作負荷較重,相對於地區醫院護理同仁就此壓力稍小,衛福部也就此部分進行區分,作為肯定醫學中心值夜班護理同仁的辛勞及工作負荷。

另外,周志浩提到,就現行醫院的護病比估算,醫學中心的護理人力缺口,較地區醫院多很多,認為有限的資源應該使用於關鍵地方,因此,「將多一點資源分配在醫學中心」,鼓勵多一點護理人員能夠留任,或到醫學中心的病房服務,特別是值夜班的部分,才能紓解醫學中心護理人力缺口的壓力,後續夜班津貼是否推行到白班,衛福部要另行研議。

聽聞衛福部回應後,與會的北區吳姓護理師哽咽表示,對此說法「感到痛心」,明明地區醫院護理師在疫情期間這麼認真,3年來對抗(中共肺炎)的疫情壓力,沒有一絲鬆懈,現在還要醫護人員走上街頭,真的很不捨護理師受到不公平的對待,盼政府能夠一致對待地區醫院護理師。

對此,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三大醫界團體稍晚發表共同聲明表示,「對此深有同感,同為醫界一份子,共同持續優化護理執業環境,其精神理念,我方給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