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護理師創建癌友遠距關懷社群 助癌症化療療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14A護理長郭昭岑(右一)及護理團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14A護理長郭昭岑(右一)及護理團隊。(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每次想到又要住院執行化學治療,心裡就莫名的害怕及排斥,不做化療擔心病情無法控制,做了化療又擔心化學治療後會掉頭髮等可怕的副作用,常常想要放棄,不知道這種日子要這麼過下去」,27歲的劉小姐(化名),因為罹患卵巢癌,醫療團隊建議執行六次化療後再執行手術治療,第一次入住桃園醫院病房就滿臉愁容的向年齡相仿的曾倩如護理師,訴說面臨癌症治療的沮喪心情。

護理師創建癌友遠距關懷社群,有護理天使相伴,能夠順利的渡過生命的難關。護理師創建癌友遠距關懷社群,有護理天使相伴,能夠順利的渡過生命的難關。(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提供)

曾倩如表示,桃園醫院新成立的全單人病房中,固定入住病房執行化學治療的癌症病人約占26%,透過癌症病人的訪談發現病人對於化學治療會產生排斥常見的原因有對癌症治療相關知識不了解、罹癌後身心俱疲缺乏支持及對未知化學治療副作用感到害怕…等,曾倩如對癌症病人面臨疾病及未知治療導致徬徨害怕感同身受。

因此曾倩如跟單位其他有志一同的護理同仁,一起討論集思廣益希望能為病人再做些什麼,讓病人抗癌的路上不再感到孤單,經過同仁們集體構思後,護理師們決定建立一個化學治療癌友專屬的LINE@群組,希望能透由醫師、護理師、營養師及個管團隊合作,使用資訊化的幫助,提供住院-居家-門診-入住的關懷服務,讓護理照護不再只局限於病房,化被動為主動,無距關心返家後的病人及家屬,給予支持及協助,進而促進癌症病人及家屬們能夠全心信任團隊,安心面對疾病,接受完整化學治療計畫。

護理長郭昭岑表示,同仁們運用同理心發揮創意,各自分工,熟悉操作的曾倩如護理師就開始發想設計,看似簡單的LINE@內容就包含:癌症相關衛教及最新訊息、即時健康回報及滿意度回饋,除此之外更有諮詢及通知預定化療及返回門診時間的功能,同仁們不分妳我,齊心的想要幫助病人,陳俐雯護理師負責向病人講解LINE@功能及邀請病人加入,陳詩涵護理師負責居家照護相關問題回復,曾理護理師則是負責彙整病人的相關訊息,在病人化療結束後返家的第1-3天及之後的每一週,主動傳訊息關心病人狀況,需要時主動通知醫師病人的症狀,及時協助治療。看著同仁們無私的付出,真正的體會到桃醫護理之美。

劉小姐透過桃醫護理團隊的住院及遠距關懷協助,了解了許多癌症治療的相關知識,也破除關於化學治療的錯誤迷思,順利的完成預定地化療及手術,恢復健康的她,衷心的感謝護理團隊,在她最無助的時候,一路陪著她走過死亡的幽谷,生病何其不幸,但幸運的是有護理天使相伴,能夠順利的渡過生命的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