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近三年兒少接觸不當內容 逾半是色情其次為暴力

家長可在電腦或手機安裝過濾軟體,避免孩子接觸不當網路內容。(shutterstock)
家長可在電腦或手機安裝過濾軟體,避免孩子接觸不當網路內容。(shutterstock)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寒假、過年將至,孩童上網機率提高。據統計,近三年平均受理申訴案件約三千件,其中又以色情圖文的占比最高,均過半,其次為暴力內容。衛福部保護司提醒,年節期間是父母藉機檢視孩子上網習慣的好時機,應提醒孩子不要在網路上過度透露或主動傳送個人資料及影像。

據「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統計,112年受理3,007件申訴案件中,以色情、暴力圖文最多,分別占比58.3%、11.64%;111年案件數共2,775件,色情及暴力占比分別為61.5%、5.9%;110年件數共3,912件,色情及暴力占比分別為55.95%、7%。

衛福部保護司呼籲,家長於年節期間應留意孩童上網情形,如發現孩童瀏覽涉及暴力犯罪、血腥、色情等不當網路內容,除立刻勸阻外,並請至「iWIN網路內容防護機構」進行網路檢舉申訴(諮詢專線:02-25775118),iWin接獲檢舉後,將要求該網站移除資料,涉及違法案件也會交由各地方政府依法處理。若有性影像遭散布,可向衛福部性影像處理中心求助。

年節期間是父母藉機檢視孩子上網習慣的好時機,衛福部保護司長張秀鴛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經常使用的電腦或手機安裝過濾軟體,避免接觸不當網路內容,並提醒孩子不要在網路上過度透露、或主動傳送個人資料及影像;對於網友邀約應保持警覺,將將行蹤告知家長並切勿單獨赴約,以保護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