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說服匈牙利 歐盟同意援烏1.7兆

2月1日,歐洲理事會會議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舉行。(LUDOVIC MARIN/AFP)
2月1日,歐洲理事會會議在布魯塞爾的歐盟總部舉行。(LUDOVIC MARIN/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週四(2月1日)宣布,所有27個歐洲領導人已同意向烏克蘭提供500億歐元(約新臺幣1.7兆)的一系列新援助計畫。

歐盟領導人週四齊聚布魯塞爾參加歐洲理事會會議,討論向烏克蘭提供新一輪援助的問題。米歇爾在峰會召開後僅一小時就宣布了該協議。

米歇爾在X上寫道,「我們達成了協議」,該協議「為烏克蘭鎖定了長期、穩定的可預測資金」,「歐盟正在為支持烏克蘭發揮領導作用並承擔責任;我們知道什麼是利害攸關的」。

特別的是,匈牙利總理奧班(Orbán Viktor)沒有像在去年12月的歐洲峰會上那樣,阻止該援助計畫。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近兩年後,戰爭已經停滯不前,烏克蘭經濟迫切需要支撐。但歐盟和美國的政治分歧阻礙了對烏克蘭的長期資金來源。

去年12月,26位歐盟成員國領導人商定了從今年到2027年價值500億歐元的援助計畫。他們還同意讓烏克蘭成為歐盟成員國候選國,奧班勉強接受了這項提議。

該計畫包含在歐盟七年的預算審查內,需要一致批准。奧班曾表示,他希望迫使歐盟重新考慮對烏克蘭的政策,並質疑在未來四年為烏克蘭提供資金的承諾。

外交消息人士告訴路透社,新協議包括每年檢討該計畫,也可以選擇在兩年內審查計畫。奧班希望每年對這一系列計畫進行表決,但有人擔心這將使該協議面臨每年被匈牙利否決的威脅。波蘭總理圖斯克(Donald Tusk)在X上發文說:「奧班可以被『說服』…讓我們繼續前進。」

烏克蘭對歐盟領導人表示「感謝」,並強調,這項決定獲得了所有27名領導人的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