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醬油和鹽 哪個更健康 ?

醬油已經成為東、西方超市常見的調味品,有時候,人們也會用醬油替代鹽。(Fotolia)
醬油已經成為東、西方超市常見的調味品,有時候,人們也會用醬油替代鹽。(Fotolia)

編譯/夏雨
中國人和日本人做飯離不開醬油,炒菜、炒飯、麵條、壽司都要放醬油。現在,美國、西班牙、地中海和義大利的菜餚中,醬油也很常見。醬油已經成為東、西方超市常見的調味品,有時候,人們也會用醬油替代鹽。

醬油起源於2,300多年前的中國,由發酵大豆、小麥、酵母和鹽製成。世界各地都有許多類型的醬油,包括生抽、老抽、減鹽醬油等。生抽略鹹,用於提鮮,老抽味道較淡,用於提色。目前全球的醬油市場非常受歡迎,據一項估計,2022年醬油市場達到481億美元,預計到2032年,這一估值可能會增加近一倍。

醬油的優、缺點

梅奧診所飲食中心首席註冊營養師塔拉‧施密特(Tara Schmidt)對「今日美國」表示,從好的方面來說,它富含膳食抗氧化劑,並且具有一些抗菌特性。「大量食用醬油還具有抗炎作用。」她補充道。

但這種營養價值微乎其微,所以醬油主要是為了調味或作為鹽的替代品。「雖然各種大豆食品為我們提供了一些健康益處,但醬油令人擔憂的部分是高鈉濃度。」施密特說。

事實上,蘇西指出,一湯匙醬油「含有每日推薦攝入量2,300毫克鈉的40%」。飲食中過多的鈉會導致高血壓、心臟病和中風。

食鹽也類似,可增加食物鮮味,有解膩、殺菌防腐功能,每個人天天都必須攝入一定量的鹽來保持新陳代謝。但吃鹽過多既不利於控血壓保心臟,也不利於養胃腸護皮膚,還可能傷到腎臟和骨骼。

為何醬油可代替鹽?

儘管醬油的鈉含量很高(每湯匙約870毫克),但它仍然遠低於一湯匙鹽中的6,976毫克鈉,這就是為什麼有些人使用醬油作為鹽替代品的原因。

「對於需要減少鈉攝入量的高血壓患者來說,醬油是鹽的絕佳替代品。」RedRiver Health and Wellness的創始人、《甲狀腺機能低下的真相》一書作者喬什‧雷德(Josh Redd,NMD)對「今日美國」說。

通過選擇低鈉醬油,鈉含量可以進一步降低,蘇西表示:「它(低鈉醬油)仍可增加美味。」她說,除了將含鈉量降低一半之外,「那些感覺普通醬油味道太濃的人,可能更喜歡低鈉醬油。」

與此同時,患有自身免疫性疾病或有慢性健康問題的人,在食用大量醬油時需特別小心,因為醬油中含有小麥成分。「我們發現大多數自身免疫患者都有麩質不耐症。」雷德說。蘇西說,正因為如此,這些人應該「選擇無麩質(醬油)或醬油替代品」。

組織胺不耐症,也是一些人要當心醬油的一個原因。其症狀類似於過敏反應,並且會影響身體的多個系統。症狀包括:瘙癢、麻疹、打噴嚏、流淚、哮喘、頭痛等。

雷德建議這些人選擇少量的鹽,而不是醬油。

除了這些人群之外,大多數人只要控制用量,就可以享受醬油的味道和多樣性。「醬油可以適量享用,並且可以成為整體健康飲食的一部分。」蘇西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