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共利誘帛琉 綠委:相信邦交國判斷

帛琉總統惠恕仁(Surangel Whipps Jr.)(前)率團訪臺,29日至新光醫院進行健康檢查,離開前向在場媒體比讚致意。
帛琉總統惠恕仁,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帛琉總統惠恕仁日前致函給美國參議員時提到,中共向帛琉提議,宣稱將訂滿所有帛琉飯店房間,更說每年會投資2千萬美元,以換取帛琉與台灣斷交。對此,民進黨團16日表示,中共用金錢買外交是屢見不鮮,也不是新聞,但中共的內政和經濟上有多少中國人受苦,所以他們相信邦交國會有正確判斷。

民進黨團舉行輿情回應記者會。立委吳思瑤表示,宏都拉斯去年與台灣斷交改跟北京建交後,還未得到中共承諾的甜頭,倒是吃足了苦頭,親中政策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中共用金錢買外交屢見不鮮,也不是新聞,中共也拿不出新招數。

吳思瑤指出,中共在內政、經濟部分,多少中國人受苦,但又看到中共不斷花錢買外交,對中國人來說情何以堪,而台灣對帛琉有堅定的信任、合作,所以相信台灣的邦交國會有正確判斷,在自由民主人權的路上,台灣與帛琉繼續奮鬥。

立委洪申翰表示,台灣在外交議題上與中共只是單純想靠錢買、攏絡,而不談任何在國際上面聯盟的價值,台灣的態度跟中共不同,更何況現在中共在國際上的信用、信任都非常差,這都是台灣跟中共非常不同的地方。

立委莊瑞雄表示,台灣也不會坐視不管,相信在經濟上會用不同於中共用買的方式,透過經濟上的援助,兩國相互扶持,相信會有更好的安排,讓這次的風波渡過。

立委王定宇透過影片表示,惠恕仁的提醒可以看作是他重視台灣跟帛琉的邦交關係,提醒美國要注意這個區域的發展,台灣對這樣的好朋友要更加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