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印度家鄉味 牛肉茄子咖哩

咖哩茄子牛肉有印度家常菜的美味。(Gretchen McKay/Pittsburgh Post-Gazette/TNS提供)
咖哩茄子牛肉有印度家常菜的美味。(Gretchen McKay/Pittsburgh Post-Gazette/TNS提供)

文/Gretchen McKay,Tribune News Service 編譯/徐海韻
我們記憶中最美味的食物,往往是小時候母親或祖母為我們做的家常菜。然而,長大後如何重現這些食譜,有時取決於我們當時生活的地方,以及那些熟悉的食材是否容易取得。

阿納爾美食食品公司(Anar Gourmet Foods)創始人普里亞·奧蘇里(Priya Osuri)來自賓州里奇蘭市(Richland, Pennsylvania)。她在印度長大,她的家人在印度製作這道微辣的肉菜咖哩時,使用的是大塊的羊肉,因為羊肉是當地最受歡迎的紅肉。直到她十幾歲時,和家人搬到美國,他們才修改了食譜,把羊肉換成了牛肉。「因為牛肉更容易買到。」她說,何況價格也更便宜。

奧蘇里喜歡用高壓鍋料理咖哩,能讓較硬的肉變的很軟,並大大縮短烹飪時間。由於手邊沒有高壓鍋,我只好在爐子上用荷蘭鍋來慢燉這道菜,但我相信同樣美味。肉要燉更長的時間才能變軟,但肉、番茄和香料在爐子上燉上幾個小時,散發出的香氣令人愉悅。

羅望子(Tamarind)能增加酸甜的味道,為這道菜增添不同層次的口感。如果要做成素食/純素版本,可以用4杯去皮切丁的馬鈴薯來代替肉。為了達到最佳效果,奧蘇里建議,使用阿納爾美食食品公司的辣咖哩粉。

煮好的咖哩可以配白飯、印度炸薄餅(papadam) 和辣味十足的香菜酸辣醬(coriander chutney)一起享用。

牛肉茄子咖哩

【材料】4~6人份
大約1公斤的牛肉或羊肉(切成可以一口放進嘴裡的塊狀)、1條中等大小的茄子(切成可以一口放進嘴裡的塊狀、2杯番茄丁(也可用罐頭)、半湯匙去皮切丁的墨西哥辣椒,或根據個人口味調整、1.5茶匙中辣咖哩粉(或按個人口味調整)、1.5茶匙鹽(或與咖哩粉的量相同)、1茶匙薑黃粉、3湯匙橄欖油、5粒完整的花椒、1杯洋蔥(切成細絲)、2茶匙羅望子醬(與1/4杯水混合,可不加)

【作法】
1.
在一個大碗中將肉與茄子、番茄、墨西哥辣椒、咖哩粉、鹽和薑黃混合。倒入一個可密封的塑膠袋中,至少醃2小時或過夜,以達到最佳醃製效果。

2. 料理前,在大荷蘭鍋中放入油,加熱。加入花椒,翻炒30秒,或炒至花椒爆裂。

3. 加入洋蔥,翻炒5~7分鐘,或炒至淺褐色,邊緣開始捲曲。

4. 將醃好的肉和茄子混合物放入鍋中,攪拌。

5. 加入2/3杯水,或剛好蓋過食材。蓋緊鍋蓋,煮沸後文火慢燉 45分鐘至1小時,或煮至肉變軟並很容易分離。(我用的是大塊牛肉,花了約2個小時才燉軟。)如果肉汁開始蒸發,可在烹飪過程中加一點水。

6. 品嘗一下味道;如果滿意,可以不加羅望子。如果喜歡更濃郁的味道,可在鍋中加入羅望子和水的混合物,再煮2~3分鐘,至肉汁變稠。如果需要,可根據口味再加點鹽。

7. 趁熱澆在印度香米飯上,或用印度薄餅舀著吃。

印度薄餅。(Gretchen McKay/Pittsburgh Post-Gazette/TNS提供)印度薄餅。(Gretchen McKay/Pittsburgh Post-Gazette/TNS提供)

本文首發在 Pittsburgh Post-Gazette,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英文報導請見:Beef and Eggplant Curry Offers Adapted Indian Flai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