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歐美對俄擴大工具機管制 經部:4月將更新實體名單

工具機示意圖。(中央社)
工具機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俄烏戰爭從2022年2月24日全面入侵烏克蘭,雙方交戰迄今屆滿兩年,近期歐美加強對俄制裁力道,經濟部官員透露,經濟部規劃在4月初召開跨部會委員會、檢討更新實體清單,初估將討論工具機等產業,但影響應該有限。

歐盟通過第13輪對俄羅斯制裁政策,除了新增出口管制家數,也禁止對俄出口無人機關鍵零組件;美國近期也擴大對俄羅斯制裁,鎖定超過500個個人和實體。

不過,《華盛頓郵報》曾報導,台灣可用於製造武器的精密工具機,2023年持續流向俄羅斯一家企業,而這家俄企銷售對象多為俄羅斯國防工業,引發美國、立陶宛、烏克蘭等國關注。

根據經濟部貿易署規範,目前台灣有1900個俄羅斯實體名單,即禁止台廠出口貨品至名單上企業。經濟部官員表示,台廠對俄出口大幅下降,許多業者透過企業內部管控、盡職調查等方式,防止產品被賣到受國際制裁的公司,但第三地轉運涉及其他國家法規,很難防止轉運風險。

官員透露,經濟部決定在4月初召開委員會檢討國內實體名單,並4月初召開委員會檢討國內實體名單,擬滾動式更新國內的實體清單;初步評估歐美近期擴大管制的主要對象,包括工具機、汽車以及無人機零組件,部分產業並非台廠供應鏈,預估調整對產業影響不大。

經濟部貿易署統計,自俄烏戰爭爆發後,2022年台灣對俄出口額為8.5億美元、年衰退高達35.1%,2023年出口再降至7.9億美元、年減7.2%;至於今年對俄出口金額,截至1月底止來到6,251萬美元、年減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