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40 歲以後 別跳過這件事

人過40身體就會逐漸衰老,患病機率也會增加,一般女性會開始進入更年期。
(iStock)
人過40身體就會逐漸衰老,患病機率也會增加,一般女性會開始進入更年期。 (iStock)

文/張婷
40歲是人生最重要的階段之一。人過40,身體就會逐漸衰老,患病機率也會增加,一般女性會開始進入更年期。很多人認為,這個階段正是養命之時,而如何長久保持健康,是大家關注的話題。

根據「Health」網站和健康保險公司「Care Health Insurance」提供的資訊,這個年齡段可能患有的疾病包括:腎結石、尿路感染和前列腺感染、骨關節炎、高血壓、勃起功能障礙、皮膚癌、糖尿病、骨質疏鬆症、憂鬱和焦慮症等。

保持健康關鍵:不否認年齡

生活消費網站Parade說,保持健康的關鍵之一,就是不要否認自己的年齡。世界上有許多方式可以讓你的容顏保持年輕,但不可否認,你仍然會變老。

位於加州聖莫尼卡的普羅維登斯聖約翰健康中心(Providence Saint John’s Health Center)家庭醫學醫師大衛·卡特勒(David Cutler)說,「到了40歲,大多數人都很難相信自己已經步入『中年』。他們普遍感覺自己年輕、健康。但實際上,40歲是80歲(旅程)的一半,衰老過程已經開始。雖然有很多飲食和活動可以延緩衰老,但我們仍然沒有想出如何完全阻止它。」

40歲後:別忽略體檢

Parade說,幾乎所有老年病醫生都認同,如果你想長期保持健康,那麼在40歲後,有一件事永遠都不應該做,那就是跳過每年的體檢。

作為一名擁有內科、老年醫學和安寧療護醫學執照的醫生,伊麗莎白·蘭德斯沃克(Elizabeth Landsverk)告訴Parade,隨著年齡的增長,每年進行一次體檢的重要性變得更加重要。

如果你跳過年度體檢的部分原因,是你還沒有找到合適的醫生,那就請繼續尋找。蘭德斯沃克說,「不要害怕去醫生那裡。就我個人而言,我花了四年時間,找了四位不同的耳鼻喉專科醫生,才最終找到一位可以通過手術,矯正我的鼻竇炎的醫生。」

諮詢家庭醫師 可以怎麼問?

年度體檢的一個重要部分,是向醫生詢問一些和你的整體健康相關的問題。蘭德斯沃克建議,可以根據自己的具體問題提出各種問題,比如:怎樣才能一覺睡到天亮?如何緩解壓力?家族病史會對我的未來產生什麼影響?正在服用的藥物組合是否會有任何不良反應?有什麼方法可以在不服藥的情況下治療我的病症?應該採取什麼樣的鍛鍊計畫?

蘭德斯沃克還建議,如果妳是女性,不要忘記從40歲開始,每年進行一次乳房X光檢查,及時發現乳腺癌。

別忽視心臟健康

她還認為,過了40歲,更應該注意心臟健康。她說,堅持植物性飲食、每天鍛鍊半小時,是對心血管健康最有益的事情之一。「這樣做會使心臟病發作、中風和失智症的風險降低50%。」

年度體檢的一個重要部分應該是,向醫生詢問一些和你的整體健康相關的問題,比如應採取什麼樣的鍛鍊計畫。(123RF)年度體檢的一個重要部分應該是,向醫生詢問一些和你的整體健康相關的問題,比如應採取什麼樣的鍛鍊計畫。(123RF)

她說,「雖然每天服用多種維生素可能會帶來一些好處,但我們確實知道維生素D有助於強化骨骼、維生素B12有助於神經。至於那些誇誇其談的昂貴保健品,沒有任何科學證據表明它們能給健康帶來任何實質性益處。請記住: 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並不監管這個行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