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腸胃不好?也許你該正向思考了

腸道菌叢對於感知情緒有著重大影響,改變腸道菌叢代謝活動的因素,如病原體、抗生素、飲食、壓力,都能調節情緒反應。(如果出版社提供)
腸道菌叢對於感知情緒有著重大影響,改變腸道菌叢代謝活動的因素,如病原體、抗生素、飲食、壓力,都能調節情緒反應。(如果出版社提供)

文/艾莫隆.邁爾(Emeran Mayer,肝膽腸胃科醫師、神經科學家)譯者/毛佩琦
「腸腦菌軸」(gut-brain axis)研究顯示,腸道菌變化能改變情緒,情緒又會影響腸道菌叢平衡。腸道菌能產生抗焦慮物質,透過迷走神經傳至大腦;本文將告訴您,食用益生菌對於憂鬱情緒的影響,留意飲食、保持正向情緒是維持腸道菌相平衡的兩大關鍵要素。

如果您曾陷入憂鬱,可能會記得那種難過、灰心、沒有希望的感覺,這是我們向親友描述自己的憂鬱狀態時,經常提到的症狀,那是一種很痛苦的狀態,甚至也會伴隨緊張、易怒,甚至睡眠障礙或難以專注的情形?其實,焦慮症患者也常有上述症狀。憂鬱和焦慮可以說是近親。

壓力讓腸道菌相失衡 

大多數焦慮症、憂鬱症、腸躁症,或其他大腦與腸腦疾病患者,對於壓力事件都特別敏感。當他們處於壓力時,常會衍生腸胃道症狀發作。已知腸道菌對於大腦壓力迴路反應有重大影響。此外壓力系統的神經傳遞物質(如:去甲腎上腺素)大幅改變腸道菌行為,使它們變得更具侵略性且更危險。

腸道菌可能影響我們的情緒,其最早的線索之一來自所謂的無菌鼠實驗。

在小鼠實驗中,改變其腸道菌叢平衡,包括攝取益生菌的做法,證明能緩解實驗鼠的焦慮行為。不但如此,益生菌對緩解憂鬱也有幫助。愛爾蘭科克的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Cork)精神病學家約翰.克萊恩(John F. Cryan)自創「憂鬱微生物」(melancholic microbes)一詞,來解釋腸道菌能夠改變人類心情的特性。

在研究中,他的團隊讓實驗鼠食用益生菌「嬰兒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infantis),這名稱由來是因為它是母親最初傳給寶寶的幾種菌株之一。另一項研究證明,雙歧桿菌能減少老鼠因實驗誘發的類憂鬱與焦慮行為,效果跟常用的抗憂鬱藥物立普能(Lexapro)一樣。

搞定腸道菌就搞定憂鬱

初步研究結果顯示,益生菌在某些憂鬱人士身上可能有效。法國一項隨機雙盲研究,55健康受試者每日食用含乳桿菌和雙歧桿菌的益生菌,持續一個月後,與對照組相比,益生菌組在心理痛苦和焦慮方面出現微幅改善。在另一項英國研究中,124名受試者服用另一種乳桿菌菌種,結果憂鬱傾向者顯著改善了心情。

這是好的開始,但還需要更大型、更縝密的臨床試驗,來確認益生菌是否能影響心理健康。在此同時,一種更好簡單、愉快又經濟的方式,可改善腸腦相互作用,那就是注意飲食。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攝取纖維含量高的食物,避免加工食品,並補充含有益菌的飲食。

愛與快樂情緒 讓腸道更健康

正面情緒也會影響腸道中的微生物嗎?也就是說,快樂或幸福感能否引發有益的腸道反應呢?

愛與快樂的正向情緒,以及健康飲食習慣,能改 善腸道菌相的平衡,促進身心健康。(123RF)愛與快樂的正向情緒,以及健康飲食習慣,能改 善腸道菌相的平衡,促進身心健康。(123RF)

我們已知,神經傳導物質如何觸發情緒,當我們感到快樂時產生腦內啡,當我們親近配偶或孩子時產生的催產素,當我們渴望某物時產生的多巴胺。這些化學開關在開啟大腦個別操作系統時,也會造成不同的腸道反應,產生各自獨有的收縮、分泌與血流模式。

我認為,某些與正面情緒相關的腸道反應,跟大腦對腸道菌釋出不同的化學訊息也脫離不了關係。我們已經知道,血清素、多巴胺和內啡肽會被注入腸道內部,因此它們很可能就是腸道對微生物發送的正面訊息。這種從大腦傳遞至腸道菌的情緒相關訊息,可以使微生物的行為變得對我們的健康有益,保護我們避免腸道感染。

事實證明,與愛或快樂相關的訊息能增加腸道菌的多樣性、改善腸道健康,並且保護我們避免腸道感染與罹患其他疾病。

——本文摘自《腸道.大腦.腸道菌【新版】:飲食會改變你的情緒、直覺和大腦健康》,如果出版社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