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吸菸卻肺癌高發 美亞裔女性帶來研究難題

肺癌出現症狀時往往為時已晚,如何發現早期肺癌很重要。(Shutterstock)
肺癌出現症狀時往往為時已晚,如何發現早期肺癌很重要。(Shutterstock)

【記者李言/編譯】那是2021年秋天,正在美國攻讀博士的奧羅拉‧盧卡斯(Aurora Lucas)出現頑固咳嗽和胸痛。然而,她的醫生忽略了這些症狀,只是告訴她喝熱水和蜂蜜。

據國家廣播公司新聞網(NBC)於3月7日報導,經過三個月的醫院就診後,28歲的盧卡斯被診斷出患有3期肺癌,而她從不吸菸。盧卡斯是菲律賓裔美國人,她的病例代表了一個令研究人員感到困惑的現象。

根據加州的一項研究,在所有群體的肺癌發生率都在下降之際,不吸菸的亞裔美國女性的肺癌發生率卻在以每年2%的速度增長。

雖然肺癌傳統上與香菸相關,但美國每年有多達20%的肺癌病例發生在從不吸菸的人身上。在患有肺癌的亞裔美國女性中,超過50%的人從未吸過菸。而對於患有肺癌的華裔和印度裔美國女性來說,不吸菸的比例則高達80%至90%。

科學家們對這種模式感到困惑,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UCSF)和紐約大學因此正在進行兩項重大研究,以找出亞裔美國女性患有腫瘤風險尤其高的原因,以及更早發現腫瘤的方法。

「這個比率這麼高,必然有一個說法。」盧卡斯說。

UCSF流行病學家斯嘉麗‧戈麥斯(Scarlett Gomez)在接受NBC採訪時指出,迄今為止,針對亞洲非菸民女性的研究已經確定了烹飪油煙、二手菸、空氣污染和室內煤炭供暖等危險因素,但還沒有針對亞裔美國女性的研究。

不過,一些現有的研究可能對此提供了線索。2019年的一項研究顯示,亞裔美國人吸入的微小污染顆粒比白人高73%,這很可能是因為亞裔居住的地方接觸的建築施工、工業和車輛尾氣排放更多。而2023年的一項研究顯示,空氣污染可能導致基因變化,例如亞洲患者的致癌表皮生長因子受體突變率最高,這種突變會導致健康細胞不受控分裂並長成腫瘤。

鑑於缺乏明確性,戈麥斯和UCSF流行病學家鄭愛娜(Iona Cheng)在2021年啟動了「非菸民亞裔女性」(FANS)研究,希望找出導致亞裔美國女性遭受肺癌高風險的因素。

儘管原因尚未明確,但鑑於亞裔女性肺癌病例數量不斷增加,醫療專家正在呼籲,將亞裔女性納入肺癌篩查(Lung Cancer Screening)的適用人群中,以便儘早發現腫瘤並及時治療。目前,美國的保險計劃通常只為年齡在50歲至80歲之間且有大量吸菸史的人提供篩檢,幾乎不包括亞裔女性。

紐約大學腫瘤學家孫伊蓮(Elaine Shum)在2021年開始了自己的臨床實驗,給予1,000名不吸菸的亞裔女性肺癌篩檢。初步結果顯示,亞裔女性的肺癌檢測率高於原來的全國試驗,分別為1.5%和1%。

「從這些初步數據與其它的研究來看,亞裔女性確實能代表需要篩檢的高風險族群。」她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