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鄧醫談養生】肺癌早期症狀

肺癌初期多無症狀,因肺的神經末端少, 人感覺不到疼痛等不適症狀,所以肺腫瘤 可以在不引起任何疼痛或不適下成長。(123RF)
肺癌初期多無症狀,因肺的神經末端少, 人感覺不到疼痛等不適症狀,所以肺腫瘤 可以在不引起任何疼痛或不適下成長。(123RF)

文/鄧正梁(濟德中醫診所院長)
根據衛福部2022年死因統計資料,臺灣因肺癌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53人,肺癌已連年位居臺灣十大癌症死亡率首位。但由於早期肺癌多半沒有明顯症狀,和肺炎、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各種肺病非常類似,不易區分,因此不易被發現。早期肺癌,有哪些特徵呢?

肺癌的種類主要有兩大類: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這兩種肺癌的癌細胞形狀、生長速度、轉移能力和治療方式都有所不同。 

小細胞肺癌約占肺癌病例的15%左右,它的癌細胞很小,但生長快速,容易轉移到其他器官,如腦、肝、骨等。小細胞肺癌與抽菸有很大的關係,幾乎所有的小細胞肺癌患者都有吸菸史。小細胞肺癌對化療和放療較敏感,但往往在發現時已經晚期,預後不佳。 

非小細胞肺癌約占肺癌病例的85%左右,它的癌細胞較大,生長較慢,轉移較晚,手術切除的機會較多,預後較好。非小細胞肺癌又可以細分為肺腺癌、鱗狀細胞癌、大細胞癌等,它們的發生位置、發病原因、症狀和治療方法也有所差異。 

肺腺癌是屬於非小細胞肺癌。它起源於分泌黏液的腺體細胞,通常生長在肺部的周邊區域。

肺腺癌特點包括: 

⊙ 高度的浸潤和破壞性,容易侵犯血管和淋巴管,並造成血行和淋巴轉移。

⊙ 與吸菸的關係不如其他類型的肺癌明顯,常見於不吸菸的女性和年輕人。

⊙ 可能與基因突變、家族病史、空氣汙染、廚房油煙等因素有關。

⊙ 早期症狀不明顯,常見的有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聲音嘶啞等。 

肺鱗狀細胞癌是一種非小細胞肺癌,主要與長期吸菸有關。它的特點是癌細胞形狀扁平,像魚鱗一樣,通常生長在肺部中央的大氣管附近,容易造成呼吸困難、咳嗽、咳血等症狀。 

肺大細胞癌是一種非小細胞肺癌,其特點是癌細胞體積大,細胞質過量,細胞核大,核仁明顯。肺大細胞癌的發生原因不明,但可能與吸菸、空氣汙染、基因突變等因素有關。肺大細胞癌的症狀包括咳嗽、咳血、胸痛、呼吸困難等,但早期可能無明顯症狀。 

肺癌常見早期症狀:

久咳不癒、咳嗽的型態改變、沒事也會呼吸急促、胸痛、肩痛、背痛、能聽見自己的喘息聲、聲音改變、體重無故下降、感到骨頭疼痛、如影隨形的頭痛、極度疲勞、無食慾、血栓;肺癌轉移到腦,造成神經系統變化,症狀包括像頭痛、暈眩、癲癇、手腳無力或麻痺、平衡障礙;肺癌轉移到肝,造成黃疸;淋巴結腫脹,像是在頸部或鎖骨以上的部位。 

肺癌初期多無症狀,因肺的神經末端少,人感覺不到疼痛等不適症狀,所以肺腫瘤可以在不引起任何疼痛或不適下成長。因此肺癌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