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資調漲?勞長:Q3討論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最低工資審議會將於第3季召開討論,會參採CPI年增率等重要指標,以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表示,最低工資審議會將於第3季召開討論,會參採CPI年增率等重要指標,以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電價將在4月起調整,平均調幅約11%,外界關注薪資是否跟著調漲,勞動部長許銘春24日表示,因應最低工資法今年上路,最低工資審議會將於第3季召開討論,會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等重要指標,以保障基層勞工的生活。

許銘春率25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及備詢,她也在會前接受媒體聯訪。

許銘春表示,最低工資法在今年1月1日上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是最低工資法的法定參採指標,基本上最低工資審議會將在第3季召開,會納入參考。

許銘春說,CPI包含民生物價指標,柴米油鹽及油電價都在其中,是委員會參考的重要因素、指標,藉此保障基層勞工生活。

立委黃秀芳質詢時提到,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基本薪資幾乎每年調漲,但仍追不上通膨,如何讓員工的實質薪資加薪,將台灣經濟成長的果實與員工共享?

對此,許銘春表示,近幾年基本工資調整,會斟酌CPI同時兼顧GDP,調整都是穩健的,沒有暴起暴落,顯見政府支持調薪的態度,並強調,政府近年透過基本工資調升,照顧最邊際基層的弱勢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