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勞工擬增有薪幼兒照顧假? 許銘春:滾動檢討

2024年3月13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2024年3月13日,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邀請勞動部長許銘春列席報告業務概況並備質詢。(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為營造友善生養職場環境,銓敘部日前預告《公務人員請假規則》修正草案,研擬讓公務人員有7天的有薪「幼兒照顧假」。勞動部長許銘春13日受訪表示,政府深知父母育兒的辛苦,全體受僱者包含廣大勞工,政府針對育兒協助,過去都是全面性考量,後續會滾動檢討。勞動部稍晚表示,目前正研擬執行小規模試辦計畫,以最低5天或7天為最小請領彈性,後續仍視彈性育嬰留停制度在公、私部門的執行狀況決定。

立法院社福衛環委員會13日邀請勞動部進行業務報告備質詢,許銘春在會前受訪表示,就其所知,銓敘部草案尚未定案,銓敘部站在政府是雇主的立場,為公務人員著想,但全體受僱者也包含廣大勞工。

目前公務員享有7天有薪家庭照顧假,若修法通過,將能再獲得7天幼兒照顧假,換算一年有薪照顧假達14天,反觀勞工目前一年僅有7天的「無薪家庭照顧假」,兩者差距相當大。

許銘春說,過去針對育兒協助,政府都是採取全面性整體考量,包括衛福部提高育兒津貼、教育部增加幼托資源,勞動部放寬育嬰留職停薪及提高育兒津貼等,目的就是要讓育兒環境更好,並強調,政府了解父母育兒的辛苦,後續會滾動檢討,齊一步驟來努力。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司長黃維琛稍晚表示,勞動部正研擬執行小規模試辦計畫,計畫邀請公、私部門有意願的雇主跟勞工參與,看彈性育嬰留停制度在公、私部門的執行狀況。

黃維琛也說,試辦計畫會在現行育嬰留停制度下執行,包含勞工可在子女3歲前,請領最多2年的育嬰留停、育嬰留停津貼最高發給6個月等。

黃維琛表示,小規模試辦將以最低5天或7天為最小請領彈性,後續會跟相關單位討論包含育嬰留停津貼發放等流程及細節,希望年底前能執行試辦計畫。

另針對勞保財務問題,許銘春說,各界對於勞保改革方向有不同看法,唯一有共識為撥補,後續如何進行要持續與政黨及勞資團體溝通,勞保年改事涉千萬勞工,會再積極爭取各界意見溝通協調,就各調整面向、期程做整體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