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5種營養素 讓您自帶Q彈水嫩肌

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上養護肌膚?分享5個美肌不可忽略的營養素。(123RF)
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上養護肌膚?分享5個美肌不可忽略的營養素。(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女性肌膚保養好,不管幾歲都是美麗佳人。其中,美麗的關鍵祕密就是保持肌膚Q彈水嫰。年過25歲,肌膚加速老化,除了要加強臉部保溼和防晒,更不能忘了讓身體由內而外都漂亮,才能治標又治本。那麼,該如何在日常飲食和生活習慣上養護肌膚?本文分享5個美肌不可忽略的營養素。

現代人因為工作忙碌,經常三餐外食,很難攝取足夠且均衡的營養,因此常使用保養品或化妝品養護肌膚。臺灣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營養師宋佩蓉表示,其實養護肌膚的第一步應該先讓身體獲得足夠的營養,即是通過日常飲食來維持健康肌膚,第二步是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再搭配保養和防晒,就能養出好膚質。

簡單來說,肌膚就像是一面鏡子,能反映出身體的內在訊息,還能反映器官的健康情形和老化的情況,因此做好內在的調理,並輔以外在的保養,就能由內而外,擁有真正美麗、細緻的肌膚。

肌膚最愛5種營養素

宋佩蓉指出,天然食物中有著豐富多元的營養素,能修復受損的肌膚,也就是藉由攝取食物營養素,再加上補充足夠水分,就能達到美白、抗氧化、延緩衰老、增加肌膚彈性效果。在此提出肌膚需要的5種營養素,並介紹如下。

維生素C、E與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從而達到延緩皮膚衰老的效果。(123RF)維生素C、E與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從而達到延緩皮膚衰老的效果。(123RF)

1. 蛋白質
蛋白質主要有兩個功能,一個是保持皮膚彈性,另一個是促進肌膚新陳代謝,適量攝取富含優質蛋白質食物,如:雞蛋、牛奶、肉類、大豆等都是很好的選擇。

2. 維生素
維生素C、E與β-胡蘿蔔素具有抗氧化特性,能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從而達到延緩皮膚衰老的效果。

維生素C是強大的抗氧化劑,能修補受損組織,在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之下,搭配維生素C,能促進人體合成膠原蛋白,讓皮膚保持彈性細緻,所以可以多食用富含維生素C的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水果。

維生素E能保護皮膚,減少紫外線的刺激和損傷,可從堅果類、酪梨等食物中攝取,以維持肌膚的抗氧化功能。

β-胡蘿蔔素在肝臟中會轉換成維生素A,能預防出現皮膚粗糙、乾裂、暗沉,適量食用深綠色蔬菜、地瓜、南瓜、紅蘿蔔等,從中攝取β-胡蘿蔔素。

3. ω-3脂肪酸
脂質是皮膚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攝取不足,或是脂肪代謝異常,都會導致皮膚疾病,而且攝取過多的脂肪也會導致發炎,建議多食用橄欖油、鮭魚、鯖魚、亞麻籽等含有ω-3的食物,有助於抗發炎、延緩皮膚老化。

4. 多酚類
多酚是植物的次生代謝產物,有抗氧化、抗發炎的作用,能減少皮膚的氧化損傷和發炎情形,建議多攝取富含多酚的蔬菜、水果和茶葉,比如綠茶中的茶多酚和兒茶素、薑黃中的薑黃素、番茄中的茄紅素、莓果中的花青素等,都是養護皮膚的重要營養素。

5. 水分
水分不足容易讓肌膚乾燥無光澤,建議每日補充足量的水分,即是攝取30~35ml乘上體重的水量,比如體重50公斤的人,每日攝取的水分應為1,500~1,750c.c.。

如果進行大量運動、大量流汗的活動時,不以上述水量為限制,而是應該在活動或運動的過程中,即時補充足夠的水分。

好習慣打造好膚質

宋佩蓉補充說,充足的睡眠和規律的運動更是養肌不可少的環節,睡眠不足會造成代謝、內分泌功能混亂,因此,要避免熬夜,並且養成規律的生理時鐘。建議成人每天睡眠7~9小時,加上每週至少固定進行3次運動,以促進血液循環,讓肌膚透出紅潤和光澤,也有助於將體內毒素排出,使肌膚天天都透亮。

此外,還要避免吃進炸雞、蛋糕、汽水等高油、高糖的食物,以及香腸、臘肉、蜜餞等加工、醃漬的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是美麗的殺手,它們會造成皮膚暗沉、鬆弛,容易促進發炎作用。

至於酒精類飲料和咖啡,雖然也能補充水分,但是卻不利於皮膚吸收營養素,反而容易讓皮膚變得乾燥,因此盡量少飲用,建議可以飲用現榨果汁、豆漿等飲料來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