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112歲老中醫的臨終饋贈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Photos)
治五臟之病,莫先於補氣。 腎猶亟焉。 補氣在勿動心,心動則肝旺,各脈震驚,真水耗損(Photos)
52、 修行要訣:寂照照寂切忌用力成佛作祖無他秘密。
具體要求:不許任何部分用一點氣力,包括意念、呼吸、肢體,做到:眼不觀,耳不聞,鼻不嗅,舌不嘗,口不納,心不想。 此是唯一條件。 若有所思所聞所覺,即是用氣力,甚至乎使臂指即是用氣力。 呼吸稍粗亦即是用氣力。 不久那呼吸自然而平,似乎不由口鼻內出納,而渾身八萬四千毛孔中有了動作,或張或翕,此時無我無身無氣無心,天然心歸本位。 所謂引火歸元,又名水火既濟,為治療百病之總訣。

53、 為了養生而死的,佔十分之三。 到底怎麼回事? 是因為太愛惜自己的身體了。 為了這副臭皮囊,怕受辱,怕受寵,怕吃虧,怕上當,瞻前顧後,左顧右盼,擔驚受怕,患得患失……這樣,他那顆心整天縮成核桃樣,像是被狗反复啃過,怎麼能不死。 越怕死,越死得快。 你要是養生,就得不怕死。 只有不怕死,才能遠離死。 真正不怕死的人,走路不會遇上老虎,就是遇上老虎也不吃他。打仗遇不上刀槍,就是遇上,刀槍也不傷他。 為什麼? 因為他不把死當回事,不怕死,死也就沒法了。 養生,並不是修道的目的,但是修道的人已經看透了生死,所以不再怕死,既然已經不再怕死,那麼死也就不再是問題。 生死這一關過去,還有什麼過不去的? 因此,修道的人能夠長生。 沒想到長生,反倒能長生。 一心想著長生,反而死得快。 長生不是修道的目的,它只是修道的附帶現象。

54、 人有病,人還不以為有病,這就是人的最大的病。 知道自己有病的人有多少呢?

55、 天天三更半夜還在網上的人,本身就是養生的大忌。 包括一些所謂的名醫也是這樣。 還有,他們的心量也是斤斤計較,試問這樣的人連自己都保不住,還怎麼醫人呢?

56、 別貪那個小便宜,大便宜也別貪。 一個貪字就含著禍。 貪,患得患失會導致人得心髒病。 貪,患得患失是不懂道法自然的表現。

57、 不要天天想著吃什麼補陰,吃什麼壯陽。 記住了,運動就可以生陽;散步就可以生陰。 陰為陽之母,陽為陰之用。

58、 人在氣不足的時候,不能盲目補氣,否則會影響身體健康。 如果是因為血不足,就需要先補血,因為血為氣之母,否則就成了乾燒器皿,把內臟燒壞;如果是因為淤滯不通,就可以增加氣血,血氣同補。 這樣才能達到補氣的作用。

59、 環境對人養生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這就是為什麼人在空氣清新的深山老林裡,會把痼疾養好的道理。 因為深山老林中的精微物質(負離子)會通過人在放鬆情況下的深呼吸把它吸收到人體內部,從而滋潤孕養五臟六腑,使人重新煥發活力。 還有重要的一點常人並不所知,就是人不僅僅是通過口鼻來呼吸,人身體的每個汗毛孔都是可以呼吸的,而且正是它們吸取著天地的精華。

60、 人在松靜的狀態下,慢慢深呼吸就能體會到人和天地精微之氣的交換:在吸氣時,實際除了肺在吸氣,整個身體是在把體內的氣向外排,即把人的氣釋放到天地;而肺在呼氣時,實際人是在通過全身毛孔吸收天地的精微之氣。 這大概就是老子所說的“天地之間,其猶橐龠乎”。

61、 運動有兩點禁忌:一是不能在氣血不足的時候運動;二是不能在污濁的環境中運動。

62、 運動的作用有二:一是增加氣血的運行速度,促進體內的垃圾排出體外;二是打開皮膚的毛孔,吸收天地精氣。

63、 什麼是悟性? 什麼是智慧? 悟性和智慧就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處理、看待一切事物。 但一些庸人自擾的人總是把簡單的事情看複雜了、做複雜了。 繁和簡其實是一回事,是一回事的兩個方面。 聰明的人看到的是簡單的一面,愚蠢的人看到的是複雜的一面。

64、 人治不了的病,要靠神治;神治不了的病要靠佛治。 佛是什麼? 佛是心。

65、 現代的醫院和法院差不多,動不動就給病人下了死刑判決通知書。 而好多情況下,是把不該判死刑的人判了死刑。 為什麼這麼說呢? 就以“癌症”為例,癌症現在在人們的心裡=死刑。 其實如果我們不叫它癌症,那麼對於病人來講,就等於給病人留下了希望,等於留下了生機。 所以我講,現在的癌症病人有大半是被嚇死的,是被精神壓力折磨死的。 同時也是被醫院折磨死的。 因為你一旦被診斷成了癌症,那麼他就可以肆無忌憚地處理你,治不死是你命大,治死了,因為你是癌症。 事實上講,沒有治不了的病,只是你的心能不能放下,一切病從心生,一切病從心治。 只要你還活著,你就有生機。 找到了這個生機,對症而治,你就會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