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露營時 如何安然入夢?

要想在露營時睡個好覺,需要避免噪音,並保持睡袋暖和。(Fotolia)
要想在露營時睡個好覺,需要避免噪音,並保持睡袋暖和。(Fotolia)

編譯/文芳
露營時,夜間睡個好覺非常重要。否則,白天沒有精神享受露營的樂趣。要想在露營時睡個好覺,一定要避免噪音,並保持睡袋暖和。

如果是淺眠的人,露營時可能要失眠了。因為露營時置身於一個吵雜的環境,夜間的任何聲音,包括帳篷上的滴雨聲、風聲、清晨的鳥鳴聲,甚至是附近的道路上行駛的汽車聲,都會讓露營者睡不著覺。為了在露營時睡個好覺,以下幾點建議值得參考。

露營地的選擇

避免選擇在有車輛頻繁出入營地的道路旁設置帳篷,也要遠離連接營地的主要道路。寧可多付些錢,選擇有較大地盤的營地,而且與其他營地有較大的間隔。不要選擇在一些繁忙的營地區域紮營,如廁所旁、淋浴旁,或其他人多的地帶。最後,選擇「沒有無線電」的營地(如果有這些的營地),這種營地不允許有過度的噪音。

耳塞

如果噪音令露營都失眠,戴耳塞是個好辦法,它能消除約80%的噪音。

遠離電插座

不要選擇有電插座的地方安放帳篷,因為鄰居露營篷裡的空調或熱水器在夜間運行產生的噪音,會讓人失眠一夜。

遠離吵鬧的鄰居

要求吵鬧的鄰居安靜,如果無效可以去營地辦公室檢查一下,看看有什麼其他的選擇。通常可以打電話給公園監督員或警察。但是不要或避免與吵鬧的鄰居對抗。很多時候,如果營地人員太吵鬧,警察會把他們請出營地。

寒冷天氣

在寒冷天氣,用充氣床墊是露營者所犯的最大錯誤之一。躺在空氣床墊上,會感覺同戶外空氣一樣的寒冷,因為空氣床墊並不與冷空氣絕緣。如果在寒冷天氣中只有空氣床墊,可以在它上面放上泡綿墊以免受寒。

通常人體失去大部分熱量是通過頭和腳,所以,在露營時,可以嘗試戴毛線帽和襪子睡覺。但是,不要穿得太多,只穿一層衣服即可:睡衣、毛線帽和襪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