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民間故事】明朝由來

  (圖/柚子)
(圖/柚子)

文/西如
元朝經過八十多年以後,便開始昏庸無道。有天巡天御史太白金星下凡體察民情,一看元朝對百姓百般虐待,殺人如麻,非常痛心,立即返回天宮匯報玉皇大帝。

玉帝一聽人間這般昏庸,就立即下旨召集各方天神,二十八官前來議事,決定在二十八官中選一個人下凡,掃除無能官吏,清除元朝,更換一個好的朝廷。二十八官曾經多次下凡,深知打掃天下的難,各個你推我讓不願下凡。

站在玉帝兩旁,手持芭蕉扇的金童玉女,看著二十八官相互見卻,就異口同聲的噗哧一笑,玉帝見了便說:「怎麼,你們兩個想下凡打掃天下?」金童玉女說:「稟玉帝,我們小小玩童,又沒有什麼本領,還是讓別人去吧!」玉帝說:「行!就令你們下凡打掃天下,你們下凡以後,我自會派人幫助你們。」

金童玉女聽了玉帝的指示,想推辭也不合適了,就領了旨。臨下凡時,他們便問玉帝更換的朝代叫什麼名字,太白金星在一旁,一看他倆的扇子合在一起,便隨口說道叫「大明朝」吧!原來金童打的是「日」字扇,玉女打的是「月」字扇。

金童下凡後托生成為朱元璋,玉女下凡托生成了馬娘娘。朱元璋、馬娘娘跟一起下凡的天兵天將合力清除元朝,之後朱元璋便建立了大明朝。◇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