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看好台中房市 林正雄:明年房價漲一成

台灣大道周邊7期和12期,為台中市市政中心精華地區。(攝影/蘇玉芬)
台灣大道周邊7期和12期,為台中市市政中心精華地區。(攝影/蘇玉芬)

文/謝平平
中華民國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富旺國際董事長林正雄受邀參與大台中不動產論壇,他表示,不管民間或城市條件再好,政府政策是影響房價最主要的原因,政策好,房地產才有願景。

他更打趣的說,「明年房價鐵定上漲一成,沒有的話,你來K我的頭。」

林正雄表示,不管說房市多頭還是空頭,都要有所本,他依據的正是原物料、人工不斷上漲的趨勢,且台中產業聚落旺盛,人口密集度大,對房市有大量需求;加上政府打房後,資金全往中南部移動,造成台中市房市大大成長的機會。

台中市14單元中,共釋出了759公頃的土地,許多重大建設也正在施工中,買房是否跟著重大建設走呢?林正雄提出不同看法。

他認為,房子一兩年即告完工,但重大建設可能要10年才能驗收完工,究竟是利是弊,還很難說。例如,台中7條捷運線,他也只看好橘線(台中國際機場—大里、霧峰)。

社會住宅比率0.08% 應加速興建

此外,林正雄直言,政府公告現值想要調升趨近市價,幾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台中市在2014年大幅調升83%至143%,現值還是不斷上升,簡直是一場不會結束的遊戲。

最後,林正雄引用「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數據——台灣公有住宅比率僅有0.08%,與日韓、美國、新加坡幾乎都有6%左右的社會住宅相比,幾乎是嚴重落後,與其拚命打房,不但推升房價造成反效果,還將資金往中南部推送,他認為,不動產業產值1.7兆,占GDP的12%,政府不如花點力氣興建大量社會住宅,才是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