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核四公投審議 環團籲公審會莫擋案

多位民團代表20日籲公審會審核提案時,應考量國人生命財產安危,讓提案通過,不要淪為民主殺手。(記者陳柏州/攝影)
多位民團代表20日籲公審會審核提案時,應考量國人生命財產安危,讓提案通過,不要淪為民主殺手。(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由民團發起的史上第一次全國性核四公投案,將於明(22)日由公審會進行審議,並作出同意或駁回公投案的決議。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20日表示,核四存廢爭執多年,公投是民眾認為最民主、也最能解決爭議的方法,呼籲公審會審核提案時要秉持良知和遠見,考量此案攸關國人生命財產安危,應讓提案通過,不要淪為民主殺手。

民間版公投提案「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尋裝填燃料棒試運轉?」已於上月跨越12萬人連署的全國性公投提案門檻,並通過連署資格審查。公審會22日將對「一案一事由」、「提案內容有無相互矛盾、以致不能了解意涵」、「全國性公民投票適用事項」等項目審議,決定同意或駁回。

台北市長參選人馮光遠表示,評審是近年台灣沉淪的關鍵人物,但社會卻很少檢討他們,而這次公審會的評審中有9位曾反對ECFA公投,還有4位是警校同仁,他擔心,是否都已經講好了?

民進黨立委李應元則表示,核電政策在全世界都是國家重大的政經、政策問題,公民用投票來決定是天經地義,「這不是政黨意識形態問題,這是生存問題、是子孫安身立命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