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張顯耀被辭職 金溥聰否認操刀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被請辭案」愈演愈烈,在張顯耀公開指控「被長官出賣」後,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0日首度親上火線表示,他7月下旬接獲張顯耀洩密的舉報信,並先後向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兩人也同意調離現職、接受調查的做法,他相信「總統也知道」;至於會安排董事長一職是「過渡安排」,考量若調查後證明張顯耀清白,才不會危及張顯耀的權益及名譽。

日前張顯耀曾透露,指王郁琦曾告訴他,是金溥聰要他走人。對此,王郁琦解釋,他當時並沒有指名「上面長官」是金溥聰,而是當張問他「上面長官知不知道」,他才回答說:「上面長官希望你能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不過張顯耀追問「上面長官是不是金溥聰?」他並沒有直接回應,接著張又問「是不是總統?」他才說:「總統不知道。」

不過王郁琦認為,金、江兩人應該會向總統報告。他也強調,因為副主委每天接觸大量機密,因此為了降低風險、方便調查,所以須將張顯耀調離現職;王郁琦也強調,會決定發動調查是他個人主觀認定,但須給張顯耀說明機會,也因為考慮他的權益及名譽,所以才安排待遇相當的公司董事長職位,以便調查後若證實張顯耀清白,才有迴旋空間。

陳情遭拒 藍委:為何這麼怕中共?

日前有傳聞張顯耀會被迫去辭,是因為某基督教會在中國被列為邪教,因此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要求張顯耀,將陳情書轉交給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王郁琦認為不妥,兩人因此發生衝突。對此,賴士葆證實確有發生此事,但他也有向王郁琦求證,確認張顯耀「被請辭案」與此事無關。

不過賴士葆認為,王郁琦身為陸委會機關首長,怎麼會用這樣的態度,來處理人民的陳情案,「有需要這麼怕中共嗎?連陳情案都不敢講,我覺得不可思議啊!上百萬人民的團體權益啊!有這麼嚴重嗎?」他也認為,張顯耀是積極捍衛宗教團體權益的好官員,突然被迫請辭,讓他忍不住替張感到不平。

左逼退右酬庸 黃國昌:國家被糟蹋

針對陸委會先以「母親病重」為由,要求張顯耀去職,再安排他到一家公司擔任董事長,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痛批,若張顯耀真的如行政院所指控,涉及洩露國家機密,應立即依法究辦,「又何能讓他靜靜辭職,不僅一起串供了對外的『家庭因素』謊言,竟還準備好了『董事長』的酬庸職務?」

「這個國家要被這群人糟蹋到什麼程度?」黃國昌心寒表示,張顯耀的被辭職風波,一定是要追查到底的,但在這之前,也已充分暴露了馬政權的腐敗沉淪。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也砲轟王郁琦,口頭上說張顯耀洩露國家機密,已經犯了內亂外患罪,請他離開時又安排了一個董事長給張顯耀,「國家體制可以這樣搞的啊?」

金溥聰暗中操刀?民團批憲政危機

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記者陳柏州/攝影)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記者陳柏州/攝影)
至於張顯耀在專訪中透露,是國安會祕書長金溥聰要他離職,總統並不知道。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召集人賴中強則痛批,金溥聰先前巡視調查局、警政署已引起違憲爭議,現在進一步大喇喇指揮內閣人事,這是憲政危機、民主危機;且《國安會組織法》明定,國安會只是總統的諮詢機關,所作決議僅作為總統決策的參考,而且要「承總統之命,依據國家安全會議之決議」,金溥聰憑什麼僭越體制,要求特任政務官去職?

國安會20日晚間發聲明稿,強調近來部分人士對於金溥聰諸多揣測及惡意攻訐,金溥聰鄭重聲明:「本人擔任公職以來,一向謹守分際,從不踰矩,絕對禁得起檢驗。近來部分人士的惡意攻訐及渲染言論,絕非事實。針對意圖誤導視聽、詆毀本人名譽的言論,本人不排除採取法律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