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國無臂母子 人生照樣精采

班農女士正為兒子提米穿著衣物。(網路影片擷圖)
班農女士正為兒子提米穿著衣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沙莉/編譯】 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做家務是一項不困難的任務。但對於美國一位母親班農女士,做飯鋪床卻是一項挑戰,因為她天生沒有雙臂。然而她不僅有了工作和家庭,還教會了同樣無臂的兒子正常生活並且樂觀面對挫折。

35歲的班農患有罕見的遺傳性疾病心手症候群(Holt-Oram Syndrome),這是一種影響骨骼生長,並可能導致心臟問題的疾病。不過,班農沒有讓殘疾影響她過正常的生活,她用腳代替手來做一切工作。班農的父母直到她出生後才發覺她的病情,她從小受到父母悉心照料和鼓勵,學會使用餐具、化妝,甚至縫紉。她說:「他們教我學會走路和自己穿衣服。我裝過義肢,但感覺不舒服,所以12歲時我就用腳做所有的事。」

從學校畢業後,班農成為了一名小學教師,24歲時,她在健身房遇到了未來的先生。她說:「我們一見鍾情。他沒有因為我的殘疾感到困擾,他喜歡我的獨立。」不久兩人即步入了婚姻殿堂。

懷孕後,醫生告知她胎兒可能有一半機率遺傳心手症候群。班農不知道生下孩子是否正確,不過她和先生很想擁有自己的孩子。「超音波掃描時我們知道他沒有雙臂,當然我們有些焦慮,但我並不太擔心,因為我知道他能像我一樣過正常的生活。」兒子提米出生後果然同樣患有此病,且心臟有缺陷,在醫院治療兩個月後才回家。

班農說:「他做了手術,完全康復了。我成為了媽媽。我在脖子上掛了一條毯子,隨身帶著他。」班農在兒子稍稍大一些時,教給他自己掌握的一切技能,並且把她的積極心態傳給了兒子提米。

提米今年9歲,就像媽媽一樣,殘障並沒有影響他積極地擁抱人生。他學會游泳,學習跆拳道,像同齡男孩一樣玩影片遊戲,只是用腳趾來使用控制器。

班農說:「提米就像任何其他的小男孩一樣。他做作業、玩樂高積木、收拾自己的房間,扣鈕釦對他而言很麻煩,但他很樂觀,我為他感到驕傲。」「不過,我並沒有再生更多的孩子,因為我不忍看到他們和提米一樣患有心臟問題。」

班農女士計畫成為一名勵志演說家,幫助其他類似的殘障人士。她說:「我想增加公眾對這種殘疾的了解,並顯示殘障人也可以擁有充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