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紅潤好氣色 給孩子的食譜

鳳梨紅棗湯。(攝影/龔安妮)
鳳梨紅棗湯。(攝影/龔安妮)

文/Alexander
由於市面上充斥著加工的食品,使得生活在現代的孩子們,常有飲食失調的問題。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幾個我自己常做給家中孩子的食譜,主要目的就是養養小朋友的胃,從幼年就打下健康的基礎。

但也提醒您,在參考的時候,要根據孩子的體質情況做調整,不是每道食譜都適合每一個小朋友。

鳳梨紅棗湯

鳳梨味甘性平,入胃、腎經,能健脾解渴、去溼益氣,對消化不良的小朋友,能有所調整,加上紅棗補中益氣,以及蜂蜜潤肺止咳、滑腸通便的作用,很適合在夏天暑熱時,當作孩子的飲料。

要提醒你,這道湯適合於胃腸虛弱的人,根據一些中醫的說法,胃腸虛弱的人禁食生冷,連水果都不能夠吃,煮過的鳳梨就沒有生冷的問題。

材料:

半顆鳳梨

20顆紅棗

蜂蜜適量

做法:

將紅棗沖洗過後,用小刀輕輕劃開後,丟入滾水中小火煮10分鐘。鳳梨切塊,加入滾水中轉大火,大滾後關火。鍋子加蓋燜20分鐘,加入適量蜂蜜調味,放涼後可以變成小朋友的飲料。

當歸排骨湯。(攝影/龔安妮)當歸排骨湯。(攝影/龔安妮)

當歸排骨湯

當歸味甘辛,性溫而潤,歸肝、心、脾經。有補血、活血、潤腸的作用,對血虛腸燥型的便祕患者有幫助,加上黃耆、紅棗都能夠補氣益氣,可以增加免疫力。不過因為當歸性溫,如果小朋友感冒的時候,就不太適合喝了。

我常常用這個排骨湯加上切細的高麗菜熬粥,孩子喝完不太會手腳冰冷,氣色也比較好,對腸胃也有幫助。

材料:

排骨1斤

當歸1片

黃耆、枸杞各一小把

紅棗20顆(需要先用小刀劃開)

做法:

先將排骨汆燙,燙去血水。取一湯鍋,加8碗水煮滾,丟進排骨、紅棗、枸杞,加入一小匙白醋,用中小火煮20分鐘。(醋能加速排骨的鈣質釋出)

3. 加入黃耆、當歸,再煮5分鐘。

4. 將當歸黃耆撈出,避免湯味太苦,最後再加上適量鹽巴調味。

芝麻糊。(攝影/龔安妮)芝麻糊。(攝影/龔安妮)

芝麻糊當早餐

按照部分中醫的觀點,以華人的體質,早餐應該吃熱食,所以一週我都會準備幾天的五穀芝麻糊,當作小朋友的早餐。做法很簡單,就是將市售的黑五穀粉,加上黑芝麻粒、蜂蜜,調成一碗給孩子吃。因為香香甜甜的,所以通常小朋友都還蠻能接受的。因為芝麻性甘,味平。歸肝、腎、大腸經。有補肝腎、潤五臟、益精血、滋陰潤腸和通乳的效果,可用於血虛津虧的腸燥便祕。

川七當歸雞肉粥。(攝影/龔安妮)川七當歸雞肉粥。(攝影/龔安妮)

川七當歸雞肉粥

這個湯粥,做起來會有點像韓國的人參雞湯,白米不用加太多,以品嘗熱湯為主。因為川七有行血化淤的效果,加上當歸、紅棗補氣,以及蓮子補脾益腎的強壯效果,會有提升免疫力的功效。

材料:

川七切片

當歸1片

蓮子20顆

紅棗10顆

枸杞一小把

兩隻大雞腿切塊

白米半杯

高麗菜切絲一大碗

做法:

將雞腿肉汆燙備用。取一湯鍋,加8碗水煮滾,加入當歸以外的所有藥材以及雞腿肉煮15分鐘。加入當歸和白米,滾煮5分鐘後,將當歸撈出避免湯頭太苦。加入高麗菜,並取適量鹽巴調味,繼續用小火煮至白米熟軟。

給父母的提醒

有些孩子特別怕燙,父母在餵食時要注意熱度,以免孩子覺得燙不願意繼續進食。早餐讓孩子吃熱粥是很好的,但如孩子一時不習慣,也可以讓他吃芝麻糊搭配麵包。健康飲食講究的是平衡,不要覺得哪道菜營養,就一直讓孩子吃,任何東西都應適量而止。均衡飲食需要父母的長期努力和堅持,爸媽們不妨多想一些自己方便的食譜,有需要的話還可以寫下來,每天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