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愛你的鄰居 心臟較健康

與鄰居關係良好的人,較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photos.com)
與鄰居關係良好的人,較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photos.com)

【記者陳俊村/編譯】美國一項研究顯示,與鄰居關係良好的人,心臟比較健康,比較不易罹患心血管疾病。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表明,與社區中的人交好或擁有好鄰居,可能有助於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心血管疾病是全球第一大死因,2010年造成大約1,500萬人死亡。

研究人員由5,276名50歲以上、沒有心臟病史的民眾資料進行分析。他們觀察一個平均70歲、主要由已婚婦女組成的族群的心血管健康狀況長達4年,其中有148人在這段期間曾經心臟病發作。

研究開始時,參與者被要求對鄰居關係評分,總分為7分,評分項目包括:融入鄰里的程度、緊急情況時依靠鄰居幫忙的程度、相信鄰居的程度、認為鄰居友善的程度等。

研究人員發現,參與者的評分越高,罹患心臟病的風險越低。以滿分7分的人來說,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比1分的人少了67%,差異十分顯著。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發現幾乎可以比得上吸菸者和不吸菸者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差異。背後原因尚不清楚,可能是與鄰居關係良好,比較可能從事走路等敦親睦鄰的體能活動,這有助於抑制血管阻塞和疾病。

這項研究成果發表在《流行病學和公共衛生期刊》(Journal of Epidemiology and Community Heal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