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俄車隊越界 烏控非法入侵

俄羅斯援助車隊22日未經烏克蘭允許,越過烏俄邊界。(AFP)
俄羅斯援助車隊22日未經烏克蘭允許,越過烏俄邊界。(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烏克蘭基輔的高級官員指控,俄羅斯的援助車隊未經烏克蘭允許越過烏俄邊界,烏安全局主席納利瓦伊琴科說這是「直接入侵」,但不會軍事攻擊俄國車隊。

俄羅斯的車隊在邊境滯留1週後,俄羅斯指責烏克蘭「無理阻撓」車隊入境,然後在親俄叛軍的陪同下進入烏克蘭領土。這些車輛將前往烏克蘭東部、親俄羅斯叛軍與政府軍交戰的區域。紅十字會表示,他們「無論如何」沒有陪同車隊行動。

BBC的記者桑福德分析,由於紅十字會沒有隨行,基輔當局很可能不承認車隊的「人道任務」。此外,車隊很可能停在盧甘斯克附近的前線,或者試圖在烏克蘭政府軍附近活動,那麼車隊很可能受到有意或無意的攻擊。

烏政府軍包圍叛軍占領的盧甘斯克地區的城市20天,現在市區沒有水電、電話通訊中斷。

俄羅斯提供約280輛卡車的援助,但烏克蘭擔心俄國藉此支援節節敗退的叛軍,要求俄車隊必須在烏克蘭政府及紅十字會人員的陪同下通過邊境,否則視為入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