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陸逾九成冤案 源於警方刑求

中國有95%以上的冤案是刑訊逼供的結果。圖為福建省男子念斌。(網路圖片)
中國有95%以上的冤案是刑訊逼供的結果。圖為福建省男子念斌。(網路圖片)

【記者李霞/報導】因警方刑訊逼供而屈打成招的福建男子念斌,歷經8年冤獄終於8月22日被無罪釋放。自由後的念斌對媒體表示,當年承認投毒殺人是因受不了警方的酷刑。今後肯定要對警方進行追責,並要求國家賠償。有中國律師表示,念斌案再次昭顯了中國根本沒有司法公正。

2006年7月27日,福建省居民丁雲蝦及其3個孩子和房東陳炎嬌母女在吃飯後出現中毒症狀,丁雲蝦的長子和女兒於次日凌晨相繼死亡。警方認定死者是因老鼠藥中毒所致,並將丁雲蝦的鄰居念斌當成嫌疑人帶走。此後8年中,念斌先後4次被判死刑,又4次因證據不足被重審。

福建省高級人民法院22日宣判念斌無罪,念斌向陸媒《南方都市報》披露被警方酷刑逼供的細節,因為受不了刑訊逼供,他只好認了。「他們還說,只要我承認放老鼠藥只是想讓對方拉肚子就可以了,頂多判個幾年。」

據報導,8年冤獄給念斌的家庭帶來無數悲慘境遇,姐姐念建蘭放棄工作和婚姻為弟弟冤案上訪奔波8年,父親因悲痛過度去世,母親精神失常,念斌妻兒和家人被迫四處流離;念斌則因為在監獄中長期戴著腳鐐傷及腿部,出獄後走路不穩、肌肉萎縮、疾病纏身。念斌及其姐對所遭受的酷刑和冤獄,表示堅決追究警方的責任及要求國家賠償。

據中央社報導,在中國法學家陳光中指出,中國有95%以上的冤案,是在偵查階段司法當局刑訊逼供的結果,其他還有司法當局對有罪證據的認定,不符合中國《刑訴法》對證據確實充分的要求;以及未重視辯護意見,造成冤案重重。他建議應堅決防止刑訊逼供,適當降低申訴門檻。

律師:中國沒有司法公正

山東省維權律師李向陽對本報表示,警方在明知抓錯人的情況下,還想盡各種辦法來讓無辜的人認罪,只為陞官發財。在中國這樣的冤假錯案太多太多了,但像念斌這樣能重獲自由的沒有幾個,這都是由中共的獨裁體制所造成的,在中國是根本沒有司法公正可言。

不過,一些中國網友指出,因為前公安部長周永康說「命案必破」,造成警察因急於破案而大量製造冤案,念斌最應該恨的人是周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