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習李圍剿劉雲山 新華社遭查

習近平(前)不斷清理劉雲山(後)原來布署在新華社等宣傳部門的人馬。 (AFP)
習近平(前)不斷清理劉雲山(後)原來布署在新華社等宣傳部門的人馬。 (AFP)

【記者岳華/報導】中國國務院批准財政部與審計署針對新華社等部委展開為期3個月的專項治理。此前,新華社相繼被王岐山巡視組以及國務院審計署通報問題,顯示中共江派常委劉雲山主管的宣傳部門正陷入被多面圍剿的處境。

據《北京青年報》報導,新華社近日印發通知,在總社各部門、各直屬事業單位、各直屬企業和國內外各分社範圍內開展財經紀律和「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

報導稱,8月以來,經中紀委監察部官網通報,包括新華社、水利部、商務部、中石油、質檢總局、稅務總局、衛計委等單位紛紛啟動「小金庫」治理。

今年6月,審計署通報對新華社2013年度預算執行情況和其他財政收支的審計結果,發現新華社2013年本部公務用車15輛,價值約137.73萬元(人民幣,以下同),卻未納入財務帳和實物帳核算;社本級組織的5個因公出國(境)團組未編入年度計畫。

進入2014年以來,中共文宣系統接連出事,除中共央視被大清洗外,劉雲山在各地的手下也被不斷清除。種種跡象表明,劉雲山正在步中共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後塵,陷入被多面圍剿的處境,或將「出事」。日本NHK電視台政治部記者近期更在推特透露,指下一個被削權的是中宣部及把持中宣部的劉雲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掌宣傳部門控制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