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經濟下滑 陸企業家籲減稅

陸房產持續低迷,中國房產巨頭萬科董事長王石24日直言:下一個倒台的可能就是萬科。(大紀元資料室)
陸房產持續低迷,中國房產巨頭萬科董事長王石24日直言:下一個倒台的可能就是萬科。(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任義/報導】8月22日至24日,「2014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在河南鄭州舉辦。中國大陸前首富、娃哈哈董事長宗慶後與會並表示,現今中國民眾和中小企業稅賦太重,而中國的改朝換代都是因為苛捐雜稅引起的。

8月22日至24日,「2014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在河南鄭州召開。這是歷年來參會企業家最多、規格最高的一屆會議,有500多名政商界人士出席。

中國前首富、娃哈哈集團董事長宗慶後,出席亞布力論壇直言,中國的改朝換代都是因為苛捐雜稅引起的。因此要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拉動內需,對財稅制度進行改革,降低稅賦。

房產大老稱房市將惡化

日前,陸房產大老任志強一改往日口風稱,可能到明年9月分,房市供求關係將惡化。事實上,情況比任志強所說的還要嚴重很多。僅據中共統計局8月18日發布的70個大中城市房價數據顯示,新建商品房價環比下調的城市達到64個,二手房下調的城市為65個。

據CNNMoney財經頻道近期報導,中國房市持續不景氣,成交量萎縮、房價下跌、供應嚴重過剩,受訪的經濟學家當中有80%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已經成為中國經濟的最大風險。

擔心下一個倒台是萬科

經歷了1997、2008年的金融風暴,前幾大房地產公司被淘汰,萬科才成為第一。不過在這波的房地產泡沫危機中,萬科明顯感到了壓力。

8月24日,萬科董事會主席王石在「2014年亞布力中國企業家論壇夏季高峰會」上表示,公司討論了8個月,到現在都沒有弄清楚,企業下個10年的轉型問題。「所以自己很擔心,下一個倒下的就是萬科了。」

港富豪拋售陸資產

自去年8月至今1年來,亞洲首富李嘉誠家族已經出售了中國大陸、香港接近200億人民幣的資產。今年8月,李嘉誠旗下上市公司亞騰,有意將上海盛邦國際大廈出售予新加坡基金Alpha,交易價為15.4億元;這一消息再次觸動中共神經,被官媒批評繼續唱淡中國房地產。

一度堅決表示不撤資,曾參選第一任香港特首的香港紅色富豪、九龍倉集團主席吳光正,在中國有超過50個地產項目,今年3月帶頭在成都、江蘇常州等地減價拋售房產。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表示,半年都沒有在中國買地,以拋售手上建案為目標,拿回資金後再謀其他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