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政局震盪?解放軍罕見頻調動

近日大陸全國各地軍隊活動頻繁,各地網友紛紛拍到大量坦克、裝甲車、導彈車、自行火炮等各類軍車在公路和火車站出現。(網絡圖片)
近日大陸全國各地軍隊活動頻繁,各地網友紛紛拍到大量坦克、裝甲車、導彈車、自行火炮等各類軍車在公路和火車站出現。(網絡圖片)

【記者穆清/綜合報導】在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中共軍方動作頻頻,中共領導人習近平高調示軍權,突顯局勢動盪不安。除軍隊在各地不尋常地頻繁調動外,也有媒體披露,習近平在最高層設立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

近日中國大陸各地軍隊活動頻繁,北京、上海、天津、遼寧、河北、廣東等地網友紛紛拍到大量坦克車、裝甲車、導彈車等各類軍事車輛出現在公路上和火車站。目前中國內外的局勢相當複雜不穩定,軍隊如此大規模調動更顯得極不尋常。

裝甲車上街 允許直接開槍

目前中共局勢空前複雜,專門組建的巡特警武裝巡邏成常態。近日,江蘇組建機動部隊配備了裝甲車、防爆車、突擊車等重型裝備上街,並且下達直接開槍令;廣州防彈裝甲車上街、特警持槍進地鐵巡邏;河北也已全省實行配槍武裝巡邏。

今年3月以來,中國共22個省分、5個自治區、4個直轄市進行了反恐防暴處理的演練,地點多選擇人流密集的公共場所,如火車站、機場等。北京、上海、深圳、青島等地,也同樣實行了武裝巡邏,特警被允許「隨時開槍」。

習高調示軍權 突顯政局動盪

最新一期的《漢和防務評論月刊》披露,在軍方戰區層面設立聯合作戰指揮中心的基礎上,習近平又在最高層面設立了中央軍委聯合作戰指揮中心,整合各大軍區的海、空軍,以有效監控東海防空識別區,協調指揮跨兵種、跨戰區的軍事行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份加拿大軍事刊物透露,中共軍方最近在渤海、黃海、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北部灣四大海域的大規模聯合海空作戰演習,就是在此指揮中心的統一協調下進行的。

也有說法指,最近進行的軍演,其實是因為當局拋出周永康案,防止江派政變而做出的威懾舉動。據《金融時報》7月31日報導,習近平的「打老虎運動」並沒有到周永康為止,現在習已把反腐目標轉向上海,直接威脅到江澤民。報導稱,中共高層內部的消息人士說,習對於江在中共黨內和軍內無所不在的影響力非常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