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北美試駕 2014 Golf換身旅行版 準備遠行

3(VW官網提供)
3(VW官網提供)

文/夏又容
在我的印象中Golf的形象一直是小巧而充滿運動特質。當旅行版的Golf出現在面前時,心理上還不太適應。特別是圓潤的車尾和有點臃腫的車身,讓我很難把它和心目中Golf的印象相吻合。

不管外觀的印象如何,但它確鑿無疑的是一部Golf。它有Golf的面孔,車身的改變有著明確的針對性,一切都準確無誤,沒有多餘的廢話和半點兒累贅。這就是Golf,沒有喧囂和造作,但它傳遞出的安靜特質卻意味深長。特別是當Golf植入柴油引擎時,就會更加贏得低調人士的青睞。有人問,為什麼要生產Jetta和Golf,它們是在同一級別上非常接近但又風格迥異的兩款車。現在我們至少可以給出這樣一個解釋,Volkswagen對市場的細分還考慮了消費者的性格和作風因素。

Golf的內部設計簡單而實用。也許有些人會感到枯燥,但一切都是精雕細琢。真皮包裹的方向盤手感舒適。深邃的桶狀儀表,顯示數字清晰,顏色搭配醒目而協調。中央顯示器頁面讓我們聯想到甲殼蟲,控制邏輯簡單易懂,所有的旋鈕和按鍵與頁面資訊的關聯清楚,容易操作。它不會讓駕駛者陷入那種在課堂上答不出問題的窘態。

採用加熱真皮座椅。後排座椅的腿部和頭部空間充足。巨大的全景天窗是為長途的休閒之旅而作的認真安排,它使後排乘客的心理空間得到充分的放大。6/4拆分的後排座椅很容易向前折疊,雖然不能完全放平,但加大了儲物空間。這使它作為旅行車的功能名副其實。

2014 Golf TDI Wagon(旅行版)配備2.0升直列4缸渦輪增壓缸內直噴柴油引擎,在4,000轉達到150 匹馬力輸出,在1,750轉時達到32.6kgm扭矩。配備6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起步和加速感覺像超出這個級別的大車。扭矩及時而持續輸出,使任何條件下的加速過程都不會消弱駕駛者信心。

這部車可以帶你去那些遙遠而陌生的地方,卻絕不會讓你產生任何躊躇和膽怯。它的可信度不僅僅來自引擎持續穩定的動力輸出,以及柴油引擎特有的朗朗噪音,甚至來自關門時厚重沉悶聲響的瞬間。

至今仍有人對柴油引擎持抗拒的態度,因為在他們的記憶中,無法抹去柴油引擎機身上的油汙和排氣管放出的濃煙。但是Golf TDI這台柴油引擎已經完全是不同的概念。Volkswagen稱其為ULSD,即超低硫柴油引擎。清潔柴油技術在TDI引擎上的應用,使煤煙的排放較舊款的柴油機減少了90%,它甚至比一些汽油機還要清潔。

官方的燃油消耗,城市/高速為6.7/4.7(升/100公里)。這是一組非常醒目的數字,實測結果(大部分是城市路況)也確實沒有超出6.7升/100公里的上限。2014 Golf TDI Wagon的起步價為33,185 美元(約新台幣99萬3千元)。這筆錢的確在同級轎車市場上有很多選擇,但如果一個典型的3、4口之家,除了日常使用以外,還要到很遠的地方旅行,那麼Golf TDI Wagon也許會成為最後的幾個選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