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以色列和哈瑪斯達成長期停火協議

8月26日,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埃及的調和下達成一項無期限停火協議,以停止長達50天的激戰。圖為巴勒斯坦人在東耶路撒冷的街道上揮舞哈瑪斯旗幟慶祝勝利。(AHMAD GHARABLI/AFP)
8月26日,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埃及的調和下達成一項無期限停火協議,以停止長達50天的激戰。圖為巴勒斯坦人在東耶路撒冷的街道上揮舞哈瑪斯旗幟慶祝勝利。(AHMAD GHARABLI/AFP)

【記者馬穎慧/編譯】 星期二(8月26日)以色列與哈瑪斯在埃及的調和下達成一項無期限停火協議,以停止長達50天的激戰。這50天的軍事衝突,已造成2,200多人死亡,其中主要是巴勒斯坦平民。

這次停火從當地時間星期二晚上7時生效。根據這項停火協議,以色列和埃及將解除對加薩地帶的封鎖,其中包括允許人道援助和重建物資進入加薩,並允許巴勒斯坦人在離岸6海里處捕魚。目前巴勒斯坦人只能在離岸3海里處捕魚。

美國國務院女發言人帕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強烈支持」這個停火協議,並且要求各方遵守其條約。

她說:「今天的停火協議是在許多天、無數小時的談判和討論後達成的。我們視這個停火協議為解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問題的機會,而不是一個必然的結果。我們知道前面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將非常關注以色列和加薩問題。」

但是衝突一直持續到執行停火協議的最後一分鐘。以色列官方表示,加薩發射過來的迫擊砲砲彈造成一名男子死亡、兩人嚴重受傷。

而加薩方面則表示, 以色列在停火前13分鐘還在進行空襲,其砲彈擊毀了貝特拉西亞鎮(Beit Lahiya)的一棟五層樓建築。停火協議發出後,加薩仍然能夠聽到以色列空襲的聲音。

哈瑪斯的老對手、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Mahmoud Abbas)可能將在加薩的新邊界協議中起到關鍵作用。2007年哈瑪斯從阿巴斯手中奪取了對加薩地帶的控制權。外界估計他會在埃及出面調停的停戰協議中,在加薩地帶重新獲得立足點。

阿巴斯的力量可能會在加薩邊境防止哈瑪斯將武器偷運入加薩地帶,而且防止哈瑪斯將重建物資用於軍用。

巴勒斯坦官員呼籲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無限期結束雙方的對峙,並且立刻開放以色列和埃及在加薩的口岸。

哈瑪斯聲稱,這個停火協議是他們贏來的一個重大勝利。哈瑪斯自2007年控制加薩地帶以來,一直要求以色列停止對加薩地帶的封鎖,而以色列直到今天才開始鬆口。

本次加薩戰爭是由於西岸的哈瑪斯今年6月份綁架和殺害3名以色列少年引起。這3名以色列少年的失蹤,導致以色列在西岸大規模抓人,隨後哈瑪斯開始向以色列發射火箭。

以色列軍方表示,自從今年7月份激戰開始後,以色列對加薩地帶進行了5,000多次空襲,而加薩武裝份子向以色列發射了4,000枚火箭和迫擊炮彈。